簡報,原來這麼簡單!

 

作者:光田醫院 骨科 陳彥志 醫師

 

 

01_innovarad_ycchen_savd_20161113_715

 

 

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很怕做 PowerPoint 報告。

 

 

一直在摸索最佳的呈現方式。

 

第一是讀 paper 速度慢,抓不到重點。第二是念懂之後不知道要怎麼呈現出來,花了很多時間做但最後也只是把 paper 剪貼上去。報告就像提詞機一樣,霹哩啪拉的念過去。

 

一直都很想學「有效率的做報告」,之前很多學長也上過新思惟的課,也看過上完課後的學員做出來的報告。但總有各種發懶的理由讓自己不去跟進,這次在因緣際會下(真的是因緣際會,因為原本想報名的網路個人品牌一開始沒有報到,就想說來上這個好了。後來 11 月底的網路個人品牌工作坊就開了……),就來上課囉!

 

其實今天的上課也是一波三折,一開始以為自己早就傳好之前做的 PPT 到 Dropbox 了,中間也有一段時間因為 Dropbox 滿了,沒辦法去 check,之後就放著沒管他了。

 

一直到課前一天,覺得這樣不行,應該先看看課前資料,把 Dropbox 裡面舊的垃圾清掉後,進去共享資料夾。原本想看看之前做的 PowerPoint 有沒有什麼修改的地方。不看還好,一看到空空如也的資料夾整個差點嚇死!重新上傳也來不及了!今天整個不敢看蔡校長跟陳偉挺老師。

 

 

哇!這些都是我之前不知道的!

 

一整天的課程,才發現,原來 PowerPoint 可以做那麼多事!各種圖片的裁剪修改重點強調,都可以在 PowerPoint 上執行並達成。圖表,一直是我的心魔,這次也下定決心,乖乖的重新詮釋 paper 上的表格,並將它轉換成圖表,或將折線圖重點標示出來。

 

其實早上上完課,是「知道可以這麼做」,但在中午助教的示範操作後,才會知道「原來是這麼做」!以前從來不知道 PowerPoint 有裁切、修改對比,或是遮罩等功能。一不小心玩的太開心,還差點來不及交作業,連吃飯時間都嫌多。中午實作結束時,還覺得欲罷不能。

 

除了上課老師們給的觀念和重點外,老師們的每一張 PPT 都在實踐自己的觀念,不斷的反覆複習與加深印象。對我來說,更需要訓練且反覆提醒自己的,是「今天這場演講,我要帶給聽眾什麼?」就如同一開始說的,架構是最難的事情。不是做出很 fancy、很厲害的 PPT,而是真的懂自己要講的內容,在消化後整理出來,用台下聽眾能夠了解的話,將其呈現。

 

 

迫不及待想要展現進化過的自己

 

今天最有共鳴的一句,是陳偉挺醫師說的,「Less slides, more life.」。

 

希望在上完課後,經過反覆的練習與實踐,能做到隨心所欲、收放自如。讓做報告可以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內完成。

 

這一整天的課程,真的收穫很大,除了學到各種簡報原則與技巧外,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觀念。整個有像是被洗滌過一遍的感覺,迫不及待想來試試看,自己能夠做到多少。雖然說之前的課前資料沒能讓蔡校長跟老師改到,但這次的作業一定跟到。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跟蔡校長和陳醫師多多請教!月底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113_第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