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助教老師留在我身邊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吳靖農 醫師

 

 

01_innovarad_CNWu_SAVD_20170219_119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看著新思惟臉書上過往許多前輩,往往為了報名費很難跟太太或先生交代而費盡心思,我很慶幸,目前還處於可以隨心所欲地投資自己的階段。然而,即便過去新思惟的課程再怎麼佳評如潮,我相信每一個第一次報名新思惟課程的人,一定都有過這種感覺,「既期待又怕皮包 受傷害」。至於我,害怕受傷害的程度直接加倍,因為我還連續報了 2 天的課程!

 

在上完第一天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我真的害怕了,不過害怕的是,連續 2 天這麼物超所值的課,我的小小腦袋會裝得不夠多回家啊!
 

 

直擊人心的 Ver. A vs. Ver. B;毫不藏私的專業。

 

蔡校長的開場永遠都是這麼的簡潔有力,直接帶你走進課程設計的核心。

 

接著以極大反差的 Ver. A vs. Ver. B 進行了雙演講,直接在我心裡投下了震撼彈。原來,這就是專業。而在這過程中,尤其搞得我心癢癢,既想好好沐浴在演講中,又想仔細去分析這麼精彩的簡報,後面是由哪些元素組成。然而,這階段的我只能霧裡看花。

 

緊接著上台的陳偉挺醫師,似乎讀到了大家內心的渴望,從快速專業到美觀進階,仔細剖析一份成功簡報,需要的要素與細節,慢慢地,一層層揭開蒙娜麗莎的微笑。從基本講到專業,除了理論,更搭配大量的範例解析,讓人如癡如醉。

 

 

如果可以,真希望助教老師留在我身邊!

 

到了互動時間,早已覺得老師的功力都加持在我身上了。信心滿滿地打開 PPT 才發現,怎麼腦袋又掉回了舊思維!這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不斷地騷擾可憐的助教,而助教除了回答我許多愚蠢到不行的問題,也持續不厭其煩地點出我們「剪報」上的種種問題。

 

其實哥想的不是做好一份簡報,而是想要助教老師留在我身邊(誤)。在完成一份 6 頁的簡報功課後,終於覺得自己從舊窠臼中踏出一大步。

 

 

左右互搏 施展降龍十八掌

 

互動實作結束後,陳醫師再把剛剛所有講過的觀念,整理編成口訣,並傳授了平面化設計搭配連續技的訣竅,根本是一種左右互搏施展降龍十八掌的概念,這樣的簡報如果出去比賽,完全就是直接 KO 對手。

 

而蔡校長修改學員簡報的範例呈現,是一種直球對決的概念,更能激起底下學員試著去思考,「如果是我,該怎麼做」?

 

最後的一堂課,蔡校長以如何打造啟發人心的簡報做結尾,讓簡報凸顯「演講者」的不可取代性,更為今天的課程畫龍點睛。

 

 

課後小建議

 

今天的課程最特別之處即言教即是身教。看著每一張簡報,都會令人細思裡面到底有什麼樣的元素構成。自己還有很多的技術細節需要再深究,如果這堂課能像《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互動實作一樣,出一本技術細節的攻略,那就更完美了~

 

(橙編按:收到,感謝建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9_第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