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的 level 又向上提升了一大階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眼科 郭巾慈 醫師

 

 

SAVD_20181125_0498

 

 

簡報,有很多目的,但最重要的,就是要輔助我們進行一場漂亮的演講,而不是要變成我們的多媒體「講稿」。蔡校長用電影的比喻,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任何一場演講,都是一場表演,台下有聽眾,都是花時間坐在自己面前,如果搭配一個爛簡報,真的是浪費彼此的生命(雖然這輩子真的是浪費了很多生命……)

 

會來上簡報課,一來是因為之前上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真心肯定新思惟的實力,而且每次上完課都很開心很充實;二來是因為看過之前學長經營自己事業後,在 Facebook 上面製作的衛教資料,一看就非常舒服非常明瞭,而且一看就覺得是新思惟的作風,因此又跟好同事一同報名,充實自己的能力。

 

 

新思惟是用科學的方法在教學

 

我一直認為新思惟是用一種科學的方法在進行教學,所以再現性高,因為老師會歸納出原則,講授技巧,還會讓我們實際體驗,有注重技巧跟沒有注重技巧的差別,使我們感同身受。

 

而實作課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放下自己原有的成見」,充分利用實作手冊跟老師們上課所說的原則,把自己原本熟悉的簡報修改,當成一種實驗,果然做出來後,自己感覺簡報的 level 又向上提升了一大階!

 

從大學開始使用 PowerPoint,很多軟體的功能自己沒有充分發揮,這次有個很大的收穫是把照片 highlight 的技巧,十分令人讚嘆,光是學到這一點,我覺得沒來上課可能一輩子都學不會。

 

 

不斷的練習,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聽到陳偉挺醫師在上課時,說當年他上完簡報課,到他能夠做成今天的樣子,總共做了一千多張投影片。新思惟的課程就是這樣,如果覺得要學得夠本,就是要不斷地練習,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之前有校友提供論文寫作的回家作業要練五遍,而我覺得簡報也是要多練習。

 

不過簡報有一個練習的特點,就是不一定非得坐在電腦前面時才能練功,而是坐捷運、搭公車、走路通勤,都可以練,因為腦袋可以把藍圖畫出來,坐到電腦前就把自己的想法做出成品。

 

 

看到雜亂的簡報都想修改

 

聽完簡報課後,看到新聞畫面,腦袋裡都在碎念這個排版太擠、這個字體應該放大、這個畫面太雜亂,要是我應該怎麼做……,這應該也是一種練功的技巧,比起論文寫作的練功更為有趣。

 

很感謝新思惟高品質的課程,也是上了這堂簡報課,才知道蔡校長在準備演講的秘辛,雖然我自己之前也大概有類似的想法,但是沒有像校長這樣有規模有條理的應用出來,只是大概想說聽眾是誰,我要講多難或多簡單,中間要穿插甚麼笑話之類的。

 

但是面對更正式,甚至是比賽的簡報,蔡校長給我很多啟發,我自己有一個講題,但是常常需要對不同的聽眾族群演講,有對民眾、專業人士,不同專業的專業人士的演講,但是在上完課後,我更有要把這些演講再進化的責任,也有信心將來會做得更好。

 

(釔編按:恭喜郭醫師的簡報作品,獲得「簡報設計大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25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