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人生應該這樣被對待。

 

作者: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助理教授

 

 

01

電車可以隨時變換軌道,人生的軌道卻沒那麼容易改變。

 

 

想達到講師的專業境界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課程,實作的課程則是第一次,我們坐在台下看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但真的要自己認真地做一張像樣的,找圖、配色、對字型,想辦法讓自己變成一個在細節上近乎龜毛(蔡P)和變態(勳哥)的人,我想,好的簡報,說白話點應該就是這種境界。

 

這學期我也嘗試在大學的授課中帶入簡報教學的元素,打從心裡的理解自己要說的話,然後再完整地俐落地交給對方,不論在臨床、在教學、或是業界走跳,說服的技藝都是要修練。我這樣要求自己,也希望學生日後可以如此。

 

前兩日我在 Facebook 給學生寫了一些話,鼓勵幾個念書遇到困境的人:

 

「老師有次去城中分館演講,我第一次嘗試跟民眾談營養對基因修飾的過程、談為什麼父母親肥胖會造成小孩的慢性病、基因上的附修飾怎麼運作。那些歐巴桑、灰白髮色的老太太們居然都可以回答我什麼叫基因易感性、什麼叫附基因體學,這些我在博士班才學到的艱深知識。

 

當然,一方面我花了很多時間設計簡報;另一方面,他們非常認真,筆記、相機、發問到懂為止,那次用掉我一個週末的下午,卻也讓我理解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的威力。遇到讀書上的困境,先問自己盡力了沒;發現自己落後,先反省自己是否揮霍太多時間。永遠都要保持「讓自己進步」、「讓自己更好」的心態,不要花時間應付父母、老師。

 

我說,這些太無謂、人生多美好。」

 

 

精彩的簡報和生活,都要取捨。

 

雖然教學和研究的困境造成我一個多月來的偏頭痛,但,在書寫給學生的過程當中,受益最多的是我自己。

 

雖然上課的時間和金錢成本讓我在生活中必須有所取捨,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受益最多的還是我自己。

 

蔡 P 說專業簡報、勳哥說電影人生,搭配細膩的課程安排、攝影、流暢的行政流程,我想,人生應當如此被對待。

 

儘管人生軌道難以改變,別忘了搭上電車換換風景和心情。

 

 

02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26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