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作者:中港澄清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savd-339

 

 

不要跟無聊的講者一樣

 

之前因計畫出國,與《簡報技巧高峰會》失之交臂,成為此生憾事之一。得知有此活動,雖學費稍貴,思忖一晚隔天便早早報名。

 

學生時代,已厭倦老師或演講者飆簡報如放電影。平時聽演講(如 grand round),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狀態下,加上講者拙劣演講技巧的催化,極難保持清醒。醫學簡報 or 演講猶是,專業的糖衣下多半包著無趣的內餡,從小到大甚至有「演講=投影片=PowerPoint」的謬見。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當過學生,期許自己不要像老師或醫師前輩們一樣授課。唯目前仍是在「不要跟無聊的講者一樣」見不賢而內自省的階段,少有「賢者」讓我觀摩學習。

 

本課程主辦人兼講師辦理過相關課程,甚為轟動,在網路上更是廣為流傳(本院外科張勝傑醫師參加過,羨煞小弟)。今有高手開課,並針對各學員專業一一指導學員成品,修改至盡善盡美。由於講師為醫師,更能針對醫學領域,教導何謂專業及精彩兼具的醫學簡報與演講。

 

 

簡報成功與否端看講者而非簡報軟體

 

平時醫學專業課程俯拾即是,「如何當老師 / 好演講者」的課程付之闕如,像本課程讓專業醫師,變成更專業的演講醫師課程可說是鳳毛麟角(還兼具美學!),國外也不見得學得到!秉持著見賢思齊的學習欲望,報名本課程,期許自己不但更上層樓,更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

 

蔡醫師以洗鍊風格,為我們提供簡報架構的骨架,配合輕鬆詼諧又配合時事的口吻(連GG、十六字箴言都出來了,根本鄉民),讓人融入課程。蔡醫師的「簡報架構」和邱醫師的「神之投影片」之精彩,不需贅述,也自私地不想著墨,有來上課就知,沒上課的趕快報第二梯就能一睹風采。我也是遵奉「簡報成功與否端看講者而非簡報軟體」的信徒,和蔡醫師團隊理念不謀而合(這樣講真是自抬身價)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From Robert Frost

 

不是我愛掉書袋,我雖是七年級生,但用國立編譯館的高中英文課本都有這首詩。原詩將這另一條路講得很渺茫似的,蔡醫師和邱醫師今日披荊斬棘,將這條不確定之路整修、鋪上紅地毯,雖然入口不明顯,但他們收了入場費,還頗貴,就能讓我們走在康莊大道上!兩位講師高山仰止,我今行至山腳下,舉起一抔土,他們不像太陽那樣遙不可及,他們親民,他們提供方法不藏私。他們雖高,但我們從今以後有路可走,有道可循,他們衷心期盼更多人走到跟他們一樣的高度。

 

王國維先生在其著作《人間詞話》寫道:「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晏殊的《蝶戀花》描寫對遠方一人的思戀,反觀自身的孤寂。王國維先生「斷章取義」,用以形容作學問的第一境界,登高望遠而知學海無涯,然後更努力用功,為了「學問」這愛人懸樑刺股而無怨言(回想以前期末考或趕報告,還真是面容憔悴呀!)。最後是像邱醫師一樣,見山又是山。

 

 

用導演的視角及境界作投影片

 

在簡報這條路上,蔡醫師和邱醫師修路造樓,讓我們登高,雖然無涯,但已比很多人看得更高更遠,有目標可追。原本看邱醫師部落格,見賢思齊,開始用「攝影師」觀點設計投影片,沒想到邱醫師不愧是大師,人家老早就用導演的視角及境界作投影片了!嘆為觀止!

 

很高興在課程中認識傳說中的頂尖高手蔡醫師和邱醫師傳授正統內功心法,也遇見同學記賢(得獎的投影片真的是質感滿點),還遇見同為偶像的楊斯棓醫師。本次課程最大的收穫便是得見蔡邱楊三位偶像簡報世界的堂奧,而且提供通往的橋樑,知其非不可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