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練功開始吧!

 

作者:林維莉 護理師

 

 

savd-246

 

 

(編按: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心得,作者提到:「雖然距課程結束四個月之久才把心得完成,但還是想跟你們分享以聊表我滿滿的崇拜與感謝。」算是我們課程後續效應的長期追蹤啦!感謝回饋!)

 

 

02

 

 

身為醫療環境的一顆小螺絲

 

身為醫療環境的一顆小螺絲,與被社會唾棄的草莓世代在工作艱辛苦悶之餘,下班宅宅的攤在椅子上網,爬梳一些有趣或激勵的醫護同業文章療癒身心也是很合理的。

 

約兩年前拜讀過蔡依橙醫師的部落格,用親切無比的鄉民語氣介紹時間管理技巧建立 TYRO 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文中提到,羨慕他人的天才與成功其實蠻簡單的,但坐困愁城、唉聲嘆氣真的不能改變現況,所以我決定開始投資自己的漫長旅程。

 

2013 年因反核理念,長期追蹤了楊斯棓醫師的 FB 後來連結到蔡依橙醫師 FB,開始了有趣的宅女奇幻之旅,適逢《簡報技巧高峰會》的結束,讓我淹沒在排山倒海的心得中,狼吞虎嚥的閱讀會後心得後,結果是口水流了一地,篇篇心得都如此勵志,好像參加完課程後人都被洗腦了,對職涯、人生都有了希望,讓我也好想入會被醍醐灌頂一下!

 

 

看過許多專業的無聊簡報

 

Savd2013 課程資料剛公佈時,我正在為了準備考試在摩斯漢堡啃書,看到主題與費用遲疑了好一會兒(大概五分鐘),以護理人員的薪水來說這費用是筆很大的負擔,但腦海中快速跑過公衛這幾年看過的專業無聊簡報,甚至想起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忘的經驗:第一次參加 CDC 辦的 TB 研習,公版的內容、每頁超過 30 個字、完全照 PowerPoint 內容念,當天心情真的非常的差,我覺得講者浪費了在場一百多人一天的生命,不僅不尊重聽眾也輕忽了自己的角色。加上工作時常需要衛教,為了有效地傳遞資訊及抓住台下的目光,抓著皮夾冒著小雨衝出大門(現在想想這畫面真浪漫)硬著頭皮匯款了。

 

 

痛苦會過去作品會留下

 

課程還沒開始就要先交作業,讓身為兼職考生的我覺得非常痛苦,尤其是看過範例後根本不敢拿以前用過的簡報交出去,只好硬著頭皮擠出時間,在工作業務上選個有興趣的主題,先做一份簡報,邊含淚趕工邊安慰自己,痛苦會過去作品會留下。

 

課程一開始的新光三越視覺心理學,還蠻新鮮有趣的,原來日常看到的許多事物都是被設計過的。那麼我們要如何設計別人呢? 感謝蔡依橙醫師精湛的演技,演活了一位準備不足又沒信心、簡報技巧不佳的那個人,存在我們身邊影響我們許久,代代相傳的那個人,接著又一秒變身成有自信,訊息明確的講者,尤其是最後的引用權威、趨吉避凶之說,讓在場學員都會心一笑,兩個範例比較後,點出簡報常見的缺點,尤其是專業人員常在有限的時間與頁面中擠進太多資訊,真的,坐在台下清楚感受到,那意味著沒有打算要讓人看清楚的訊息。

 

 

想大喊:這學費真值得。

 

接著快速製作專業簡報這堂課真的很威,最簡單的學習從模仿開始,跟著上課的重點與範例走,馬上可以做出讓自己驚豔的簡報,這些在建立雛形時一定花了不少功夫,我們可以順著軌跡前進並改變,真是令人感動,很想大喊:這學費真值得。

 

一直默默以為在簡報中出現太多動畫是幼稚、不專業的表現,PowerPoint 的模式就是這麼死板,只能在簡報內容中求突破,原來這一切真是誤會大了,拜見過神之投影片:邱建勳醫師後才知道跟攝影一樣,跟前面的 3C 產品比起來,更重要的使用者的腦袋。能準確抓住台下的目光,真的很厲害(連視線移動都被掌握會害羞欸,好像內心被看透一樣,我一直以為在台下每個人看簡報的切入點都不一樣,原來用點技巧是可以控制的,接著我在一連串等級太高、目不暇給的華麗動畫中看傻了眼,只記得回家要研究簡報中搖攝的技巧……。

 

 

期待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

 

最後蔡校長分享自己的血淚歷程來激勵大家,在慘淡黑暗崩壞人人喊逃的環境中,還是有機會建立自己的品牌,走出一條路,我想那感動的氛圍要在現場才感受的到吧,容小的我分享伍佰老師「」中的一段歌詞:

 

「儘管那撒旦一直圍著你跳著舞,儘管它一直要你認輸,儘管那狂風暴雨擋著你的去路,儘管你掉到深深的山谷,踏出一步就是你的路,黑暗之中你自己的路。」

 

最黑暗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讓我們有機會思考除了盡頭是過勞、醫糾的路之外,我們還擁有什麼選擇?我們自己還擁有什麼?開始練功吧,期待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