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真的可以不一樣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2014.11.23-433

 

 

其實,每次參加完新思惟的課程,都覺得收穫滿滿,但寫心得之前,都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寫,不過每次一寫,就是滿滿的心得,停都停不下來。

 

 

原來醫學簡報真的可以不一樣

 

簡報這堂課,我猶豫了好久才決定來上,以前一直認為,簡報的作法不就是這樣嗎?每一次報告不都是著重在報告的內容嗎?我的老師同學學長學姐不都是這樣做的,醫療就是個艱深難懂的東西,簡報這樣作就很好了啦!

 

但,偶然的機會裡面,我看到蔡校長的某次演講,發現原來簡報真的可以不一樣!再加上追了新思惟這麼久,以及第一次《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時對勳哥的 PowerPoint 動畫的印象印象,讓我下定決心報名,不過課程實在太熱門,從下定決心報到真的報到名到真的上到課,可又是半年的時間過去了!

 

整個課程讓我對簡報的認識與配置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從版面的選擇,到顏色的配置,到黃金地區 2/3 的概念,以及各個動畫、轉場、搖攝的概念 ,其實都在在的讓我對簡報的製作有了另外一番不一樣的見解。

 

 

回頭檢視自己以前的簡報…

 

重新檢視一下以前的投影片,發現有好多好多地方可以修改,讓自己的投影片更加完善!以往都覺得,老師看過就好了!再給老師看得時候,也往往都是以不斷添加的方式,把每個重點細節全都丟到裡面去!然後就變成了每一張投影片都是龐然大物,我列出了所有的概念卻沒有一個讓觀眾聽得進去!而現在,回頭檢視,發現其實全都應該在講者的口中講出來,而不是在 PowerPoint 上打出來!一旦重新修正這個概念,好像所有的 PowerPoint 都可以精簡,都能夠再一次的被消化!

 

 

用簡報抓住每個機會

 

在整個研討會的最後, 校長的故事更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準備好每個看似不重要的機會,利用好的簡報,準確的傳達你的研究成果或是想要帶給聽眾的意念,所得到的無形收穫,其實遠遠地超過自己的想像!

 

於是,以後的每個報告,都要花上多好幾倍的時間了….

 

最後,再次大力感謝每位講者以及工作人員的付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