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術演講」和「推廣概念演講」不同嗎?

 

問:「學術演講」和「推廣概念演講」不同嗎?

 

答:(蔡依橙)

 

是的,他們並不相同。

 

 

ASCI

I-Chen Tsai (Best Young Presenter Award) @ TICC, ASCI 2010

 

 

學術演講

 

學術演講,就像是我到放射學會,講心臟電腦斷層,今年我正在進行的研究,以及初步發現。聽眾都是同道,他們也跟我有一樣的機器、一樣的患者、一樣的臨床業務。所以呈現上,要以「我」的不同點做重點切入。

 

另外,學術演講的場合有其特殊文化,簡報風格是可以活潑且有個人風格,但千萬不要弄得很大聲、很激動、很愛演、好像直銷一樣,那樣就很 low。內容上,科學界尤忌過度延伸,不夠有說服力的論證,容易給人輕浮的印象。

 

 

推廣概念演講

 

推廣概念演講,就像我到扶輪社推廣心臟電腦斷層,或者到獅子會介紹體檢。在座的都是有頭有臉的人,但在醫療這個主題上,他們與我還是有著明顯的知識落差。所以,必須善用「他們熟悉且能理解」的比喻說明,並持續注意台下反應,觀察是否都能跟上。

 

另外,推廣概念演講,基本上觀眾都已經認同你的專業,所以才會請你來。為了讓觀念傳遞最有效,只要常理能接受,不需要像科學那樣重視推導、邏輯與方法,直接跳到重點,並訴求 call to action,是可以的。

 

 

兩個都是的狀況……

 

有沒有又是「學術演講」又是「推廣概念演講」的呢?

 

有!例如我到剛起步的醫院,介紹心臟電腦斷層的應用,協助建立相關服務。他們是專業人士,但在這個特定領域,又有非常顯著的知識落差。他們習慣科學的語言,但又希望盡快能吸收重點,call to action 是他們想聽的。這種狀況,就要視目標聽眾的程度與期待,做個別化的調整了。

 

 

MEPA_20141025_643

I-Chen Tsai, MD, PhD @ CNCC, ASCI 2013

 

 

魔鬼就在細節中,成功也是。

 

您可能會問,「這樣不是很麻煩,同樣一個「心臟電腦斷層」主題,你面對不同觀眾,就重新準備一個演講,何必呢?像一些長輩一樣,準備好一份,學會、科內、媒體、民眾,就全部用一樣的,輕鬆多了!」

 

如果一個老師,同樣教數學,但給小一、國一、高一、大一甚至研一的學生,都是同一份簡報、同一份上課內容,您能接受嗎?

 

這些細節,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國內外演講邀約不斷,有些人卻從此沒有人有興趣聽他演講,之間的差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