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Duarte vs. InnovaRad

 

作者:楊耳鼻喉科診所 楊斯棓 醫師

 

 

2014.11.23-224

 

 

 

從聽眾變講師

 

參加蔡校長的第一堂課是 2013 年 2 月 23 日的《年輕世代,優勢何在》,轉眼也將屆兩年,滿兩年的前夕,我已成為新思惟的特約講師,包辦《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和校長聯手授課。這次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是我最後一次以純粹學員的身份上課,之後再參與新思惟的課堂,就多了個講師身份,壓力勢必更大,連挖鼻孔都得去廁所偷挖。(編按:急的話,就戴這個,擋一下沒問題!XD)

 

 

再度報名「同一個」課程的動機

 

這堂《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是我第二度前來,繳費報名後,蔡校長一直想退錢給我,並好奇我報名的動機,我據實以告:我自覺上次勉力吸收了 70% 的內容,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所以我想再上一次,至少衝到 90%。

 

 

生涯演講超過 322 場的資歷

 

2013 年 2 月 23 日參加蔡校長的課程時,我大概有一百場的零星演講經驗,聽眾從 100% 的受刑人到 100% 的醫師。其實在低知名度的時代,我就願意努力闖,隱隱的預示了我未來將走的路。

 

2013 年 3 月 29 日到 2014 年七月底,我完成了 222 場演講(等於生涯演講衝破 322 場)。中間還利用美加巡迴演講結束後的時間,去加州參加號稱世界最強的簡報兩日 Workshop(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簡報老師 Nancy Duarte 團隊所主持)。

 

演講過程中,有很多家公司的企業內訓也找我去擔任講師(譬如做自動化的上市公司盟立)。今年四月,我也參加了業界聞人楊田林老師的第七梯講師培訓(他一共收了八梯,已經不再收學生)。我把我的演講、楊田林老師的教學法、Nancy Duarte 的課程、歷屆新思惟所學的課程、以及我自己的閱歷融合成一種心法。

 

 

實戰級講師推薦的簡報課程

 

迄今有許多《創新教學研習營》找我去上課,讓我在《教學法》、《講師培訓》這類課程可以盡情揮灑。如果有組織想要培訓講師,我可以揮揮羽扇說:「我來」,身後自動有一排超強助教爭相要幫忙鎮住場子(今日實驗結果,我在二十分鐘內,靠著臉書成功募集了十五位助教);可是如果你想強化簡報架構、視覺化你的無聊簡報,你一定要來上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上午的課算是超級腦力激盪,下午的課只有八個字:目眩神迷、目瞪口呆。

 

不用大腦的人,聽到新思惟三萬塊學費開始抱怨,那我告訴你 Nancy Duarte 的課有多貴,兩天學費台幣將近五萬,飛機票三萬五,食宿約一萬五,總共十萬台幣起跳,但含金量我拍胸脯說只有新思惟的一半。

 

 

新思惟簡報課程的特色

 

新思惟簡報課程不只在課程當天教你。課前就讓你自由提問、上傳一份簡報,懂得把握機會的人就會利用這時候問出好問題、拋出手邊投影片。老師會根據你的程度幫你砍掉重練、或擦脂撲粉。課程當天的實作練習時,大批資深師資壓陣,可以再度解惑。回家三日內還可以繳交一份投影片,老師會再幫你改一次,這時你就再賺一次。

 

兩度體驗《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以及親自體驗過美國 Nancy Duarte 的 Workshop,我才敢具名推薦:《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含金量真的高。

 

如果你課前就把老師給的課前資源全部讀過一次,把一整年來的簡報挑一份最想突破的給老師改,把塵封已久的問題問老師。然後課間認真實作,課後把握新觀念努力做幾張投影片,下課後三天內老師再幫你改一次。若然,三萬塊的學費較之 Nancy Duarte 真的不貴。

 

 

簡報技巧和溝通技能很重要

 

學完簡報,不只是用在受邀演講的舞台跟聽眾打交道。平常生活中,跟仲介、保險、客戶打交道甚至是帶新人、帶學生,都用得上。

 

我再講一個小故事,巴菲特 (Warren Edward Buffett) 以前也很恐懼公開演說,他年輕時報名了卡內基訓練課程(班級人數跟我和蔡校長合開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一樣多),這些人一開始連說出自己的名字,都緊張個半死。

 

後來,有個討論追求商業成功的網站,訪問成功後的巴菲特:「您在二、三十歲時,是否曾經刻意養成哪些習慣,後來成為您的成功基礎?」巴菲特回答:「你必須在生活中培養溝通能力,這一點極為重要。學校在某個程度上來說,對溝通的能力重視還不夠,如果你無法好好溝通,將想法傳達給其他人,這等於是放棄了你的潛力。」

 

我在新思惟的教室裡,或許當你的同學,或許當你的老師,等你換一顆腦袋,等你轉換新思惟!

 

 

SONY DSC

 

 

SONY DSC

上新思惟的前一天,我受邀去師大進行三小時教學,美術系教授楊恩生透過王嘯虎教授邀約我。楊教授替王教授的名片繪製老虎,以相襯其名字中的虎字。勳哥放這張名為「威脅潛伏」的照片,馬上讓我想到楊教授跟王教授。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