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知道,為何在國際競賽總是無法得獎……

 

作者:台中榮總 精神部 周伯翰 醫師

 

 

IMG_9152

 

 

因校長演講而走上學術之路

 

還記得六年前,當我還是小 R 住院醫師的時候,就聽過當時還在台中榮總的蔡依橙學長(現在已經升格為校長了 Orz)演講。還記得當時演講主題,是關於如何寫醫學論文,學長還很熱切的和我們分享,當初他如何踏上學術之路,又是在什麼心態之下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篇論文,以及做了那些犧牲(現在還記得學長那時候說他以前非常喜歡玩車)。

 

那時的演講,對當時初出茅廬的小弟心中,埋下了對於學術希望的種子XD。

 

抱著學長當年的初衷,一年後,也就是在我 R2 那一年,人生中第一篇 SCI 的 paper 誕生了(雖然只是 case report)。之後漸漸地,第二篇、第三篇、到今年很順利地被接受到第十篇,期間也參加過許多國際會議。但是對於每每在國際上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競爭時,總是鎩羽而歸,十分在意,並且深以為憾。

 

 

不管了,搶報名!

 

這段期間,不管是臉書上,或是同儕口碑相傳下,得知了這個課程。相信很多人一開始和我一樣,被昂貴的報名費嚇到怯步,但是每每看到網頁上,剛開出來沒多久的課程都被秒殺一空,甚至連報名轉讓的訊息一刊登出來馬上就被捕獲,我也就「好吧!就當自己被騙三萬塊,去看看好了。」

 

猶記得一接受到新課程的開課通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當天有沒有另排行程,馬上線上報名、跑去 ATM 轉帳,在連課程表都沒有看的情況下前一天才發現是午晚班,只能馬上取消和女朋友的約會 XD(編按:唉呀,新思惟真是罪過罪過……XD)

 

 

相見恨晚!

 

1月10號當天,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課程,但這個念頭在第一堂課馬上就被踢到千里外去,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 ─ 「相見恨晚」啊!不管是蔡校長的演講或是簡報技巧,或是勳哥超強的 slide 功力,在在都讓我瞠目結舌。

 

自認為參加過的國際演講,或是聽過本身領域的國內外大師演說不下百場,但還真的是沒有看過像蔡校長的演講表達方式(心中也暗罵台中榮總竟然沒有辦法留下這樣的人才 XD);或是看過像勳哥這樣的高水準 slide ,也突然頓悟自己過去為什麼沒有辦法得獎的原因 ─ 因為要學習的真的太多太多了。

 

 

生涯迷惘時,必聽的一堂課……

 

蔡校長有一堂課,是分享他從醫師到現在的教育者一路走過來的歷程,時空當下又好像回到了六年前,而我又再度被蔡校長種下不知名的種子。

 

聽講過程中,嘴巴是乾的,因為一直張大嘴地瞠目結舌;手心是濕,因為一直緊握拳頭;心中是悸動的;因為醫學研究的路上,我似乎又找到一個新的目標,或是找到繼續往前深入的動力。

 

 

感謝新思惟團隊!

 

除了課程內容之外,課程場地的選擇也非常好,不僅交通便利,附近的生活機能也很方便。實際操作的過程中,助教們非常熱心並耐心幫忙指導,有問必答。課程安排方面,每堂的時間長短拿捏恰到好處,不會因為過長而導致大腦的注意力低下,餐點的安排也是非常精緻而不油膩。

 

最後我想說的是,犧牲禮拜六晚上約會的時間,來上這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真的是獲益良多,讓我對簡報與演講的視野更開闊。不僅讓自己的演說簡報安排更加精進,在未來的人生方面,也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新思惟團隊所有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