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好的簡報從開頭到結尾有無數細節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外科 林志衛 醫師

 

 

一場好的簡報從開頭到結尾有無數細節

 

 

從小地方看出新思惟的細心

 

參加過多場新思惟國際的的活動,高品質的活動內容是肯定的,也終於一賭勳哥近距離的風采,在這場課程中學到相當多的細節。

 

如同以往的活動,相同的交通模式, 火車高鐵捷運一氣呵成的到達會場,抵達時剛好是八點半,卻看見有多人早已經入座,趕緊找個前面的位置,工作人員依舊親切幫我把筆電電源線插好,事前就設置好的延長插座都用膠帶貼住固定好,而不是讓它橫在路上絆倒人,從小地方可看出新思惟的細心。

 

 

一場好的簡報從開頭到結尾有無數細節

 

當然重頭戲就是課程內容啦!從一開始的引言開場,帶出這次的課程設計概念跟內容,蔡校長開場示範兩種版本的報告方式提醒了我,壞的簡報方式,真的是浪費自己也浪費別人的生命,不僅無法傳達內容,也讓人對你的評價打了折扣,間接失去許多可能的機會。

 

而一場好的簡報也不是把投影片修得美美的就算了,從開頭到結尾的呈現的方式都是細節,就像蔡校長提到的迪士尼樂園的範例,先把架構建築好,再去設計每個細節,接著就是不斷的練習。把握每次簡報的機會,全力以赴,簡報要報得別人看得懂、聽得懂,也了解到你的用心,給自己的專業形象加分。

 

接著就是勳哥的內容,只能說真的是太豐富了,從色彩開始講起,版面架構、視覺設計、圖表設計,到下午課程動畫技巧的使用跟原則,視覺心理學,撇開豐富的內容 不談,勳哥上課的簡報就是最好的示範了,一張勳哥小朋友的照片構成的簡報,看似簡單,講解其中的設計後卻發現其實不簡單,會轉的圈圈也真的讓人驚嘆,而最後用 PowerPoint 製作成的動畫,讓人看了下巴都掉下來,只能用變態來形容了。(橙編按:真的!好多人這麼覺得。XDD)

 

 

經老師指點、修改後的簡報,質感大大加分。

 

以前看了簡報書似懂非懂,但是這次課程是直接示範給你看,還跟你講怎麼作。中午的實作課程,標題頁經由老師指點,有許多細節是自己從來沒有想到的,修改後的成品質感大大加分。一邊思考著一邊修改,不知不覺時間就飛快的過去,就算用最短的時間把便當嗑完還是不夠用呀!因為一份簡報不只是圖放大、字放大、顏色搭配那麼簡單,細節跟質感真的不是三兩下可以完成的,也是日後必須不斷練習的。

 

 

老師比學生還用心!

 

接著的課程我覺得也是相當不錯的一堂,就是老師修改過課前上傳的簡報,可以直接發現你的缺點,然後看到老師怎麼去改怎麼去設計,細節在哪邊,有些簡報內容,蔡校長甚至還把原始期刊論文找出來,比學生還用心,真是太可怕了。

 

而且不只看到你的簡報怎麼改,也看見別人的簡報怎麼改,不同領域也有不同的呈現方式,但是老師一再強調簡報大原則就是「傳遞意義、減法原則」,其實有些自己覺得很花俏的呈現方式,一拿出來檢視都是令人難以閱讀,重點還是回歸到要讓聽眾知道些什麼,而不是一昧的把資料往簡報上放。

 

 

好的簡報是開啟機會的工具

 

最後蔡校長以自身的經驗軌跡說明「如何使用簡報讓國際看見自己」,當然重要的是設定目標不斷努力,靠好的簡報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專業跟成就。自己好很重要,也要讓工作夥伴一起成長,一起有榮譽感。

 

好的簡報陳述事實、傳達意義,可以說服人,也是開啟機會的一個工具。一整天的課程就在時光飛逝的情況下結束了,學到的不僅是技巧,也藉由兩位講師專業與經驗分享,學到了專業與細節就是不斷學習與練習,好的工具就是開啟機會的鑰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426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