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就是打仗:台灣血管外科學會 10 週年,青年醫學演講比賽冠軍心得。

 

作者:心臟外科 楊智鈞 醫師

 

 

01_cover

 

 

本來是不打算參加的……

 

知道學會要舉辦病例報告演講比賽,大概是七月底八月初的時候。看到得獎者可以代表台灣去上海比賽,實在很誘人。不過,由於整個八月實在沒空,腦中也沒有什麼題目,所以抱持著「還是下次再去吧」這樣的心情,是不打算參加的,But……

 

Tony、瑋姍兩位主動脈支架技術員不厭其煩的推坑 鼓勵我,凹不過他們,硬著頭皮詢問學長「台中榮總專大動脈支架的專家蔡忠霖醫師」,有沒有合適的 case?果然,學長給了我一個相當難搞 精采的 case 啊!

 

不過,既然決定要參賽,就要竭盡全力!好的廚師,不論拿到什麼食材,都要能做出一道好菜!

 

這個病例做了第一次手術、出院,之後又因併發症住院,最後還是過世了。死亡,就是個杯具!複雜、病人身亡的案例,做為醫院一小時的死亡病例報告,拿來唇槍舌戰 理性討論非常適合,作為 7 分鐘的比賽案例就有點不是那麼……這個病例,兩次住院時數加起來超過兩個月、最後仍併發症死亡的個案,如何報得精彩?

 

 

比賽,就是打仗!

 

為此我跑了趟總院,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翻出所有病歷、手術記錄、手術照片、護理紀錄查詢,做整理、去蕪存菁,當天,還順便收拾當年總醫師坐的位子(打包行李),說實在的,心情有點複雜。

 

 

勝利方程式:擬定戰術、實戰模擬、戰場觀察。

 

戰術細節部分,如何脫穎而出?一篇文章很難細細說明,有機會再分享,我只能說,評分表很重要。評審是根據評分表項目打分數,知道哪幾個地方自己可能會失分,就要在別的地方盡力搶分。

 

 

02_content

大會公佈的評分表

 

 

投影片的製作,師承新思惟的蔡依橙校長與邱建勳勳哥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之後融合各家技術,形塑自己的風格。

 

 

03_content

全部解構重組的投影片

 

04_content

原來學長的投影片

 

 

案例鋪陳與討論,是運用新思惟蔡校長與陳一銘醫師《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中的課程要點,去蕪存菁,討論最重要的部分。

 

簡報技巧方面,除了新思惟之外,超級簡報力的課程對我的簡報技巧提升也有莫大助益。企業知名講師謝文憲曾經說過:「專業,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上」。專業也可以不無聊,除了醫學專業討論的重點一個都不漏,要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簡報怎麼更精彩?

 

我的好兄弟消防員蔡宗翰說:

 

「楊智鈞,我覺得你會得名。」

 

「蛤,為什麼?」 我問。

 

「因為連我都好像聽得懂?」

 

如果要有一個簡單的標準,我想,把大動脈支架治療手術、併發症、學術討論說到連打火弟兄都聽的懂,應該就成功了!

 

 

比賽之外

 

其實,這次賽前的心情有點不安,這是身為一個醫療後輩,長久在體制下成長、根深蒂固的恐懼。擔心會不會被否定?會不會不適合學術風格?名單上那麼多赫赫有名的人,我會不會被河蟹?

 

賽前兩天,更發生一件可怕的事……

 

 

05_content

賽前兩天公布的大會節目表

 

 

你發現了嗎?上面沒有我的名字!沒有我的名字!沒有我的名字!因為很驚訝所以說三次!

 

學會後來補了一份名單,把我安排在賽程最後。當天的大會手冊,上面又多了兩個參賽者。大門口的立牌,除了我,還有另一個人名也不見蹤影。一個比賽,參賽名單有 4 種版本,再加上現場電腦、投影筆、講桌、講桌上的螢幕、比賽時間限制、規定,許多不確定,我認為,主辦單位在細節上有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

 

 

我是職業選手

 

比賽前幾天,在家裡練習。

太太問:「楊智鈞,你幹嘛這樣一直練?不是講得完就好嗎?」

「我要像跑到街頭籃球場打球的 Michael Jordan,一下場大家就知道,這個是 NBA 來的!」,我用福哥的一句話回答他。

 

我要讓大家知道,我是職業選手!要擁有那種自信與表現,讓評審覺得,如果不讓你得名,會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觀眾。

 

 

06_content

 

 

講是這樣講,但醫療體制造成根深蒂固的不安與恐懼,依然縈繞不去。比賽的前一晚,我待在飯店裡面持續練習,寫下了這段話:

 

「飯店房間沒有鏡子,只有一面大電視。我無暇觀賞,只是一股勁兒,對著螢幕中略顯漆黑的自己,練習、不斷練習。」

 

明天的青年醫學演講比賽,確定的參賽者總共 19 人,取前兩名。名單裡有許多道上早已知名的人物、或大老愛將等等……,名不見經傳如我,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力量,把投影片做到最好、把上台的技術發揮到百分百,沒有失誤、沒有遺憾,如此而已。

 

 

謝謝所有這段日子準備過程中,幫助過我的人!

 

 

07_content

 

 

真正得獎的時候,我拿了獎狀,走回座位,拍下這張照片,想起這段時間的種種,包括打字的現在,不禁眼眶泛淚。

 

心中巨大的受迫與不安感、體制內沒有受到過正式肯定、空有一身武藝、不知戰場在何方的我,竟然參加了一個學會舉辦的正式學術比賽。

 

超過 100 次的練習、無數次的投影片修改…… ,我回想起超級簡報力頒獎那天,大家在一起又笑又哭的畫面,那是只有拼盡全力的人才有福氣享受的淚水!

 

我要感謝的人很多,部分感言寫在這裡了。謝文憲憲哥說,把握每一次上台的機會,你就會被看見。

 

我要說的是:如果持續堅持,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看見!

 

 

08_content

與另一位柯 P – 柯博仁教授(不是柯博文啊 XD)合影。以前沒想到他是很親切隨和的人啊!

 

 

這次學會最有趣的地方是,好多醫界朋友、包括前輩都看過我的「外科醫師大滅絕影片」,甚至長期關注我的部落格或臉書,最後學會變成臉友認親大會 XD,這就是互聯網時代!

 

最後感謝血管外科醫學會,舉辦這麼與眾不同的活動,致力於醫學論述表達能力的進步,血管外科學會相對是個年輕的學會,許多中生代老師跟新生代會員都充滿活力!也感謝辛苦的評審老師們,流程 delay 到七點才結束,真是辛苦了!

 

 

09_cpntent

這杯啤酒祝福每一位努力過、還有持續在努力的人,乾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燿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