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關鍵的核心,如何化繁為簡?

 

問:

  1. 如何化繁為簡,當很多訊息想用一頁表達出來的時候,那些該留那些該刪?是否有原則?若只留下關鍵字,會不會顯得片段不完整?
  2. 一個簡報應該有一個核心訊息,但我常常不知如何選擇,請問是否有相同經驗?你們又是如何來處理的?
  3. 「簡單」與「乏味」一線之隔,如何拿捏?有沒有小技巧可以分享?

 

答:(陳偉挺)

 

 

01_simplify_20151226_SAVD_0706

 

 

1. 化繁為簡最關鍵的建議:

 

  • 如果訊息真的很多,建議一張投影片內,僅留下 2-3 點重要訊息即可(而且需要依序呈現,儘量避免一次全部呈現)。
  • 很難取捨的話,發揮「斷捨離」的精神,問問自己「最不能刪掉的那一點」是哪一個,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 留下關鍵字,去除贅字,反而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並把解釋這個關鍵字的權力,交還給「講者本身」,我們並不希望聽眾把投影片當成文章來閱讀。

 

 

2. 簡報核心如何選擇

 

簡報的目的在於「說服聽眾」,所以最需要的,是知道聽眾到底最想要知道,或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也是我們有課前提問的主要目的 XD)。如果聽眾的需求夠明確的話,簡報要傳達的核心訊息也就可以更精準,避免講了很多自己想講,但聽眾沒有興趣的事。

 

 

3. 是簡單還是簡陋?

 

 

02_simplify_20151226_SAVD_0714

 

 

簡單與乏味(或極簡與簡陋?)的分別,在於視覺元素本身的俐落程度,以及擺放視覺元素時,是否有考慮到平衡、配色、對齊等基本要素。所以簡單並不代表對於細節的忽略,反而是捨棄繁瑣的裝飾之後,對於比例與平衡的執著。如果沒有照顧到這些細節,那麼極簡很容易就落入簡陋的圈套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