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卻永垂不朽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小兒科 蔡文心 醫師

 

 

01_innovarad_whtsai_savd_20161113_326

 

 

一種風格、兩種字體、三種顏色、四種動畫

 

看不懂我說什麼對不對。親自聽一次偉挺醫師說明如何做出專業簡報,一定豁然開朗。

 

如果想讓聽眾看到你的簡報,就眼前一亮,露出崇拜的表情;聽完演講,無不佩服的五體投地,或讓長官覺得相見恨晚,從此芳心默許,只許你一人演講這個專業領域,你就應該投資金錢、時間來聽新思惟國際的課程。

 

如果你曾到法國,那麼你一定見過艾菲爾鐵塔。百年前的巴黎人第一眼見到它,訝異於其前衛的建築風格,但經過時間歷練,無損於艾菲爾這位工程師,用自己獨到的眼光,締造了巴黎的地標和傳奇。

 

先知總是寂寞的,英雄總是孤獨的。簡報,是要像一堆放眼望去平凡無奇的建材,還是像艾菲爾鐵塔一樣耀眼獨特,傳世不朽,完全操之在己。

 

 

精準的簡報設計

 

一、要「不落俗套」的破題;二、要「以觀眾為本」,以觀眾為中心,而不是以講者自己想講什麼為中心,才能讓你的演講有穿透力;三、要「塗鴉第一」,塗鴉什麼呢?

 

你會問:「我又不是建築師,畫什麼設計圖呢?」

 

錯,好的簡報架構於好的發想。構思好的簡報架構,打好你的地基,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所以簡報最好有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或學問)最好是能踩到現場觀眾痛點,能激發他內心共鳴。

 

 

艾菲爾鐵塔 vs 蔡校長

 

艾菲爾鐵塔從不被驕傲優雅的巴黎人喜愛,到成為舉世聞名,受到全世界觀光客熱愛朝聖的地標,其實背後也是有故事。

 

西元 1887 建造艾菲爾鐵塔前後各方人士的抗議聲不斷,因為它挑戰了巴黎人原有的審美觀,認為它極其醜陋。原本預定在世界博覽會後於西元 1909 拆除,但因有其貢獻,所以法國政府才將它保留至今。不曉得日後蔡校長是否會史上留名,成為寂寞的先知,孤獨的英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講完艾菲爾鐵塔,接下來我想談「清水模」。

 

 

清水模 vs 偉挺醫師

 

清水模是建築物完工手法的一種,是一種精細的木模製造工藝,結構體灌漿拆下模板之後就不再粉刷或貼磁磚石材,散發出混凝土原始的樸質感。但是這跟簡報有什麼關係?你如果聽過偉挺醫師的教學,你就會了解簡報與清水模之間的關聯性。

 

偉挺醫師的簡報風格走極簡路線,元素不多,但是 slide 中圖片如何選擇?如何擺放?字型如何挑選?如何配色?演說重點如何用顏色凸顯?都是他千錘百鍊(1288 張 slides)後的智慧結晶。

 

所謂的極簡,其實是一種濃縮還原的過程,除去多餘的干擾,回到能洞察實像的本質。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聽到兩位大師的分享。最後,上完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會增加你一甲子的功力。

 

安藤忠雄的成名代表作「光之教堂」,由混凝土作牆壁,室內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物,但牆上一個十字形分割的切口,透過陽光的照射,營造出特殊的光影效果,獲得了由羅馬教皇頒發的二十世紀最佳教堂獎。

 

新思惟的工作坊,正是教導大家如何做出有穿透力的簡報,如同光之教堂,極簡卻永垂不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113_第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