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簡報設計,極簡風格也可以有最好的效果。

 

作者:邱郁夏 小姐

 

 

01_FB_innovarad_YHChiu_SAVD_20171021_0464

 

 

已經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團隊的課程,從課前的準備到實作及課後延伸學習,新思惟團隊都規劃得十分嚴謹。這次報名《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主要是之前擔任媽媽教室講師的經驗,從投影片製作到課程方向皆由公司主導,雖定期要求講師回公司受訓,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學習,但仍深感不足,尤其是投影片的製作。

 

 

讓簡報展現應有的特質

 

投影片是講者視覺呈現的重要輔助,也是其最重要的存在目的。所以視覺呈現技巧,就是今天上課我所著重的重點。視覺呈現又包含圖片、圖表、動畫等各種不同層面。

 

 

圖片克服了,文字就少了。

 

首先是圖片,學生時代做投影片因不涉及商業,故有時會直接上網抓圖再附上來源。專業的正式演講,此舉非常不合適,但又不知從何找到適合的圖片,故製作出來的投影片容易以文字為主,少了圖片的輔助。

 

課程當中介紹了付費和不付費的圖庫,安心的使用圖片是很重要的。講師特別提醒,最好的圖是在自己的專業照相累積的照片。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往後,若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我也會累積自己的照片圖庫,並且命名整理,作為好圖片的重要來源。

 

(橙編按:手機是我們的好朋友,日常生活一邊拍,還可以一邊精進攝影技術,只要構圖做好,就有中上程度了!)

 

 

不單單只是一張圖片,更能傳達精確意義。

 

有了好圖片之後,要如何運用在投影片中也非常重要。練習製作課前投影片時,對於圖片的透明度調整有許多問題,如何讓背景和文字擺放達到好的視覺效果,一直無法搞定。

 

講師在課堂中傳授許多技巧,從圖片的選擇開始,若要和文字有適當的搭配,就可以選擇背景空白較多的;若選到的圖片無法改變,則可以適當裁減、視其方向性擺放,再加上文字說明。

 

 

不受圖表侷限,更能隨心所欲。

 

再來是圖表的運用,在正式簡報中,圖表的運用非常頻繁,但也常常吃力不討好。好的圖表,要能貼切表達出報告的重點,並清晰呈現。但在一堆複雜的數據中,常讓講者不知如何取捨。

 

同一組數據,要選擇長條圖、圓餅圖,或是折線圖,就是重要的問題。透過練習,發現傳統的圓餅圖,在分類複雜的時候很難讓聽眾短時間理解,這時,可以選擇將數據以長條圖呈現。而在許多分類當中,以往習慣以不同顏色區分不同類別,但眼花撩亂的顏色,更常讓焦點模糊,只好輔以 pointer 協助引導觀眾的視線。

 

以往,只要沒有 pointer 就會非常焦慮,在這堂課學到,灰階是視覺效果當中很好運用的顏色,在圖表的呈現時,可以讓較不需要突顯的資料以灰階呈現,讓焦點更加突出。另外再輔以動畫和分段呈現技巧,幾乎就能完全不用 pointer 了。原來只要透過好的簡報設計,極簡風格也可以有最好的效果。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好的視覺呈現技巧,必須有專業的支持,才是簡報最厚實的基礎。如何精進自己的專業,並且透過課程中的舉例和練習化繁為簡,讓往後的簡報場合呈現最好的成果,則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021_第二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