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3 / 10(六)簡報設計大賽 得獎作品(蔡明劭醫師 / 陳曉瑱醫師)

 

 

00_cover

 

 

這次課程,有很多在專業上已經雄霸一方,成績斐然的創業者或主管,決定從零開始學習,好好把簡報這個新時代的新技術學好,很令人敬佩!如同在 Facebook 上所分享的,這次課程,也給了我自己很大的啟發。

 

看到各位上傳參賽的設計都很不錯,經過評選,由蔡明劭醫師與陳曉瑱醫師獲獎。

 

在介紹得獎作品前,我們一起看看那些常見的、還能再進步的細節,以及我們的建議。

 

 

一些常見且還能再進步的細節

 

 

01

 

 

如果要用歪斜表示強調與隨性的「印章」,建議旋轉約 3 度就很夠用,可以表達出「不一致」與「印章感」,但又不會造成閱讀困難。像畫面中這樣的角度就偏大了些,與其他內文失去連結,且閱讀時觀眾的脖子必須歪斜。建議文字可略大,讓框更 fit 文字邊緣。

 

另外,左邊的項目有點多,導致左重右輕。建議砍掉兩到三點,或乾脆加一點使成八點,然後分成兩欄,在平衡與對稱上都會更好!

 

 

02

 

 

當我們要做「強調」的時候,比例跟顏色都是要注意的。目前因為四個字就強調兩個字,一半一半,所以不確定到底藍色還是白色是強調色,白色比較明顯,但藍色卻又是特別設定的彩色,這樣的設計,對觀眾的視覺引導不夠直覺。當然,在黑色底放藍色,對比也偏低,畫面中似乎白色字獨立跳出來,讀做「點單會員推薦」。建議乾脆都不要強調,全部放白色就好。

 

這張底圖選得不錯,很有「數位時代的餐廳體驗」感!

 

 

03

 

 

座標軸的英文請以橫寫為主,目前是垂直 90 度,會讓觀眾閱讀變得很困難。建議把月份改為 1 / 2 / 3,並調整文字大小就行了。

 

 

04

 

 

說是「美惠」,但左邊那位比較像安潔莉娜裘莉,同學您至少找位亞洲人吧 XD 由於網路圖庫還是歐美營運的多,很多時候我們找到的照片,都是以歐美人為主,建議記得盡量找亞洲人,會比較讓觀眾有認同感。以圖庫搜尋來說,通常我會加 asia 這個關鍵字,就能找到以亞洲模特兒為主角的照片。

 

 

蔡明劭醫師

 

 

11

 

 

明劭這一套作品,不只設計得好,連主題內容都很吸引人。在「新思惟之友」上,有很多人都在敲碗,甚至「跪求演講報名連結」XD 真正是以本質出發,只做必要的設計,威力就滿出來!

 

這是個很不錯的標題頁,簡單的設計,不用花太久時間,但又能顯示出「我重視這個演講」。頭銜部分,放的都是「跟這個演講主題有關」的描述,非常恰當!

 

 

12

 

 

明劭的投影片風格,暫時是從偉挺和我的風格作學習與融合,而且他觀察得很仔細,幾乎沒有犯錯,這很不容易。

 

模仿本來就是學習的重要環節,明劭是個在打基礎階段就很用心的學習者,只要是他信任的學習來源,都會全數吸收、全數應用,「照著作了再說」,等對素材與流程熟悉了後,很快會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在研究與論文領域就是。

 

 

所以,目前的觀察重點不是「怎麼跟偉挺或校長的簡報有點像」,而是他怎麼能學得這麼快,而且迅速抓到神髓,知道關鍵在哪。

 

如果我們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他很細膩的處理行距,讓重點與重點之間較遠,讓說明與關鍵字間較近,根據親疏遠近的關係,做適當的排列。

 

 

13

 

 

論文數目的直方圖,做得很好,清楚表達了蟄伏期與起飛期的差異。可惜 X 軸字型為 Calibri,但 Y 軸卻是 Arial。若能統一,則更好!

 

 

17

 

 

小試一下「圖片上找空間放文字」,一樣放得很好。而且圖片與想傳達的概念,完全呼應。跟小朋友一起出去玩,爸爸媽媽指半天教半天,即使他們會記得,當下卻也不見得理你, 親子旅行就是這樣!XD

 

 

18

 

 

最後的結尾頁很棒,誠懇的個人形象,加上演講重點整理,再次介紹自己。難怪有那麼多新思惟之友敲碗想聽演講。很成功的一套簡報,恭喜明劭!

 

 

陳曉瑱醫師

 

 

21

 

 

陳曉瑱醫師自述,一開始是看到資深新思惟之友中醫學長林佑彥醫師的演講,覺得簡報設計與內容呈現,驚為天人,然後開始學習。在 2018 年 2 月 GRSP 上課時,經過一天,技術突飛猛進,課前簡報與課後作業相比,已日進千里。

 

 

經過一個月,再來到 SAVD 課程,課前作業又突破了一個檔次,而且還寫下了許多關於版型與實作的問題,有備而來。果然,在課程中繼續進步,獲得獎項!

 

你可以在這次的作品中看到,陳醫師不只熟悉各種版面的處理,挑戰了不同主色與底色,還逐漸建立了自己的風格。

 

標題頁的圖片與文字比例,文字擺放、畫面平衡、細節處理都相當不錯。可以注意右下角,裝飾用的底線,細心地放到了中藥材的後方。

 

 

23

 

 

呈現五種禁用的中藥材,圖片裁切適當,顏色也均衡,唯一可以建議的就是,上方的文字建議與圖片作置中對齊。

 

 

25

 

 

在這幾張,陳醫師嘗試固定使用綠色,但改以白底發揮,表格與折線圖的合併處理很棒。尤其三個國家的盛行率,利用文字擺放位置的不同,強調出台灣與日本的差距,很用心!

 

 

26

 

 

簡單的三重點簡報,也能利用箭頭與數字,取代不必要的 bullet point,畫龍點睛,更顯活潑。

 

 

27

 

 

五期腎臟病分級,在視覺與資訊上作了很好的併陳。包括嚴重程度、該找誰、量化數據,都和諧地在畫面中呈現。

 

 

29

 

 

巧妙的找到綠色的甜食,與自己的設計主色呼應,更與內容一致:「繼續吃這些,會糖尿病與高血壓喔!」

 

 

32

 

 

最後,使用林佑彥醫師分享給大家的技術,畫出了肥胖圖,並配上文字與動畫,呈現慢性腎病高危險群,挑戰了不同的顏色與風格!

 

 

這一系列圖片,是陳曉瑱醫師在過去一個多月的飛速進步,與全新風格的自我挑戰之後,逐漸收斂出自己喜歡的特色。除了作品本身就很好,更呈現了一路上成長的軌跡,與挑戰自己的勇氣。

 

最後,林佑彥醫師也親自到討論串中恭喜,一代又一代靠著努力,突破各自人生困境的校友們,在這裡彼此加油,互相勉勵。

 

恭喜曉瑱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310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