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1 / 5(日)簡報設計大賽 得獎作品(莊蕙瑜醫師 / 洪辰宇醫師)

 

 

 

00

 

 

這梯次的同學,學習動機很強,在互動實作時間,都完成了許多不同版型的練習。我們先來看看一些差一點得獎的作品,一起找出設計上還可以改進的地方,順道鍛鍊自己的眼力與描述能力。

 

接著,是得獎的莊蕙瑜醫師,以及洪辰宇醫師的作品,一位是把練習作品做到最好,一位則是開始發展出自己的風格。一起看看。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同學想用遮蔽的方式,先把表格第二部份蓋起來,讓讀者能專注在第一列的內容,不過,忘了將遮蔽的方框,做成「無邊框」「填白色」,依然是預設的藍,這樣的遮蔽,由於藍色與白色的高度對比,導致遮蔽物本身,比上面的文字更搶眼,成為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沒有把聚光燈讓給核心資訊本身,有些可惜。

 

 

03

 

 

圖片作了淡化,文字也選擇淺灰與粉紅,建議將圖片恢復原本的彩色,右方的文字則看情況,挑選對比強的顏色,例如使用灰色與白色搭配,或全部做成白色試試看。

 

 

04

 

 

建議可以將「數列1」字樣刪除,下方的 Male Female 標示,也能直接寫在橫條上。另外,橫條可更寬,讓數列間的間隔更小些。XY 軸的文字也建議可以放大,並改 Arial 粗體。

 

 

05

 

 

蓋印章處的字體跑掉了,建議與左方文字一致,使用微軟正黑體。畫面重心偏左,建議 journal 之前,與中文之間,可以加一個空格,會更好閱讀。

 

 

06

 

 

表格線條有手寫蠟筆感,其風格與文字的微軟正黑體的「現代、穩重、科學」感有顯著差異,導致這幾條線,成為畫面中最顯著的標的。建議用一般的線條即可。另外,內文小字但粗體,標題大字但無粗體,導致畫面的主從順序有爭議,建議全部的文字都改粗體。

 

 

07

 

 

標楷體是一個非常具有歷史感的字體,畢竟其年份真的太久遠了,尤其標楷體的英文與數字,也與其中文風格略有衝突。建議改用微軟正黑體。

 

以下,是得獎作品的介紹。

 

 

莊蕙瑜醫師

 

 

12

 

 

莊蕙瑜醫師的作品,是將指定題練到最好,在這些常見的格式中,體會設計的細節。這張標題頁作得相當不錯,沒什麼進一步要建議的。

 

 

13

 

 

文字頁也處理得不錯,進一步建議的話,就是在寬螢幕的環境中,目前頁面重心偏左,由於寬螢幕比例的特性,解決的方法是將六點改為四點,並可增加或放大文字,就能讓文字延伸到右邊,使得畫面更為平衡。

 

 

14

 

 

這張也處理得很好,進一步建議的話,就是文字跟圖片離得太遠,可考慮將圖片放大,文字也放大看看,並調整彼此間的邊緣,使之契合。

 

 

15

 

 

表格部分作得不錯,因為前面我們講評也有提到表格,您可以發現,他的字體一致、全部粗體,強調顏色也都固定為藍色,處理得很好。

 

恭喜蕙瑜醫師!

 

 

洪辰宇醫師

 

 

22

 

 

洪辰宇醫師,根據互動實作時間的範例,與教學原則,應用在自己的簡報上,並嘗試創造屬於自己的統一風格。標題頁放上踝部與足部的圖片,以紅色標示疾病治療區,整篇簡報也以紅色做為重點識別色,是不錯的規劃。色塊、線條、文字擺放等,都處理得很好。

 

 

23

 

 

這張圖文配置也不錯,可惜右邊這張圖,其底色並非白色,導致圖片的左緣與簡報白底無法融合,呈現垂直的線條。這種狀況有幾個建議解法:一是尋找白底的圖片;二是增加右圖的對比,將淺黃打成白色;三是乾脆圖片不要貼邊,縮小並使其上下緣與左邊的文字上下緣對齊。三種作法都行。

 

 

24

 

 

表格部分處理得不錯,如果所有的文字能都用粗體,而且減少字體大小的級距,讓標題列跟內文用同一種大小的字,畫面將會更為簡潔。另外,標題為 Calibri,內文為 Arial,建議統一為 Arial。

 

 

25

 

 

純文字頁面,蠻不錯的簡單處理,清楚且容易懂。

 

恭喜辰宇,開始累積經驗,建立自己的風格,而且初步成績已經不錯!恭喜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105_第二十五梯次課程記錄。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