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7 / 4(六)簡報設計大賽 得獎作品(簡榮照工程師 / 陳彥汝經理)

 

 

00_cover

 

 

這次的同學們,來自各行各業,最特別的是,也有國中生與大學生來上課,他們都是有感於自己有上台報告科展或專題的需求,也知道自己仍有進步空間,於是前來學習!

 

經過互動實作時間,每個同學在自己的電腦上,都能做出脫胎換骨的傑出設計,在上傳參賽的作品中,我們選出一些對每個同學都有幫助的講評,提供參考,接著,也介紹最優秀而得獎的同學,簡榮照工程師與陳彥汝經理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文字少,很不錯,能讓講者本身有更多發揮,也得到注意力。不過,斜線的箭頭會使得畫面較為凌亂,建議改為上下的箭頭就好。另外,因為文字較少,建議可以排在同一個水平線上,增加畫面的穩定度。

 

 

03

 

 

表格的風格還不錯,進一步建議刪除直線條,保留橫線條就好,右邊的數字記得置中對齊,左邊的欄位盡量全部處理成一行。例如最後一行的)跑到第二行去,而所有的內容都有 Material Used,可全數刪除這兩個字,改寫到上方的標題列。

 

 

04

 

 

畫面平衡與版面設計不錯,不過整個畫面給人相當沉重的感覺。如果想讓讀者們更容易吸收,心情不要鬱悶,可以考慮底圖更淡些,避免髒髒藍色天空帶來的沉重感,或者,保留目前的天空顏色,但嘗試使用白色代替深紅色與黑色,

 

 

05

 

 

使用非白底的圖片,就會如同本圖所示,在圖片的邊緣很清楚的看到白底與藍底的直線交界。另外,抓圖時盡量避開有浮水印的版本,在選擇時,可以直接上圖庫購買,或者選擇可允許再利用的授權,又或者,以著作權法的合理使用作保護,非營利、教學使用、非公開、不侵害作者利益的原則,也行。

 

 

06

 

 

橫條的風格可進一步統一,刪除灰色 bar 的邊框。下方藍色與紅色的飽和度可以再下調一些,當使用兩種顏色以上時,就必須調低飽和度,讓顏色彼此更協調。XY 軸的文字設計建議統一,作成一樣的灰色、一樣的字體、一樣的大小。

 

 

07

 

 

建議避免使用 PowerPoint 內建的斑馬式表格設計,因為這些顏色會干擾我們的閱讀,也與強調色深紅色不合。

 

 

08

 

 

以科學研究來說,建議使用簡單的橫條圖就好,用人的尺寸大小來表示比例,視覺上並不容易知道實際比例與差異,因為人的視覺很容易被干擾,以人形來說,如果不給數字,我們並不容易知道彼此的比例與差異是多少。左邊的橫條圖,則建議照大小順序排列,減少聽眾處理資訊的注意力耗損,讓觀眾能把重點放在我們講者身上。

 

接下來,我們來欣賞兩位得獎者的作品。

 

 

簡榮照工程師

 

 

11

 

 

簡榮照工程師的作品,是以介紹自家產品為主,在標題頁上放上產品照片,能給客戶或前來受訓的業務人員,清楚的視覺印象。直接將幾個最強的特色放上,也有助於設定今天的分享主題。

 

 

12

 

 

這張在設計上,顏色的使用很一致,文字也不會太花俏,搶走產品風采。之後可以考慮,將文字框內的三行文字,處理成差不多長度,可以避免左下角與右下角剩下的不規則空間。

 

 

13

 

 

最後總結產品的特色,並很有節制的使用強調色,讓最後一排的朋友,即使剛進來或精神狀況不佳,也能迅速理解簡報主題,是很不錯的規劃。

 

恭喜榮照工程師!

 

 

陳彥汝經理

 

 

21

 

 

陳彥汝經理的作品,是以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作整理與分享。以「你開的會糟透了!」作為標題,很能引人注意。利用哈佛本身的深紅色作為強調色,也是很聰明的作法,畫面變得很正式,也很有哈佛感。右方的平面化圖示,可檢查看看 XY 軸比例是否跑掉,目前看起來似乎上下有點壓縮。

 

另外,在標題頁中,我個人習慣使用全粗體的微軟正黑體或 Arial,因為字少時,這兩種字體的粗體都能很有效的撐起場面。當然,這與個人習慣和美學有關,同學們可以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設計風格。

 

 

22

 

 

使用簡單的數據比較,大字,以及平面化圖示,有效的提醒自己要說甚麼,也給予輔助,是簡單大方的設計。

 

 

23

 

 

以數據和橫條圖,說明會議上浪費掉的時間。很直接且清晰。目前的配色,有些頭重腳輕,可觀察上方文字為黑,彩色 bar 也在上方,最下面的文字則偏淺。個人會考慮加深灰色 bar,下方文字也稍微加深。

 

 

24

 

25

 

 

文字閱讀引導向帥哥擺拍,如果先看到帥哥,眼神也會引導回文字,是不錯的視覺導引與呼應。作好一張大綱,複製並改色,就能得到總介紹與分項,共五張大綱頁,是很不錯的設計。

 

整體來說,這份簡報的設計,能有效達到令人期待演講者上台的效果,設計大方,配色理想,恭喜彥汝經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04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