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必修,高效質感的簡報術!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張芷瑄 同學

 

 

SAVD_20200704_0444

 

 

學生簡報成常態,卻不知怎麼優化?

 

上學期,學校的課程開始每個禮拜,需要將原文書的內容轉化成簡報呈現並上台報告。因為必須繳交給老師批閱,所以類型偏向閱讀型簡報,但在整理過程中總覺得版面很雜亂,感覺有更好的呈現方式,卻不知該如何下手。

 

曾經上網查詢過製作簡報技巧的影片,但沒有系統性的教學反而很難實際運用,加上過往聽過很吸引人的簡報,也有聽過令人想睡的演講,因此想藉由這次的課程,釐清一些基礎的簡報架構及視覺設計方法。

 

過去總是花很多時間找尋漂亮的模板,覺得如此一來簡報就成功一半了,然後再花時間找尋圖片,試圖讓畫面看起來生動又不失專業,但常常花了時間卻配錯圖,而達不到預期的成果。

 

 

節省製作時間,簡報依然有質感。

 

課堂上,蔡校長示範兩個版本的簡報及表達方式,讓人直接了解到兩者的差異,也為今天的課程拉開精彩的序幕。

 

接著陳醫師介紹如何進行基礎調整,三大原則、三種色彩以及簡單的版型配置,用最簡單的元素做出賞心悅目的排版。課程中提及很多我不曾注意過的細節,也不禁讓人在心中發出一次次的讚嘆:「原來簡單也可以很有質感!」

 

在本次的課程中,還建立了許多簡報設計及架構的新觀念,例如:「本質為先」的核心價值,其實構思出一場有層次的演講,才是做簡報最重要的目的。事前釐清演講對象和目標,以及企劃簡報內容,是需要花最多時間進行思考的,最後用有效率的方式呈現,不僅可以節省製作簡報的時間,還能產出一場有故事性的演講。

 

另外,蔡校長和陳醫師也提供了搜尋圖片素材的網站,比起在瀏覽器中大海撈針更有效率!

 

 

互動實作,當場解決簡報問題!

 

除了從課堂上汲取新概念,安排實作時間對我來說真的太重要了!因為自己做簡報時,常常陷入有想法但做不出來的困境。

 

在實作課程中,安排了六大基本主題進行練習,可以全方面操作到實用的技巧,例如:標題及結尾頁的設計、圖文的配合及表達、圖表的呈現與設計等等,有問題能夠直接向老師與助教們求救,終於不需要與藏在茫茫網海中的功能捉迷藏了!

 

一整天的課程非常緊湊,但透過講者們精彩的演示以及實作課程,讓人聚精會神地上完每一堂基礎且實用的課程。

 

 

從課前到課中,將學習最大化。

 

我覺得新思惟課程很棒的地方,還有課前提問的部分,因此在報名的時候能仔細地思考自己的學習目標,而老師的課前回饋也能讓人預習課程,在當天更快速進入狀況!在上課的過程中,也會不知不覺地開始思考這些原則,能夠在我目前的簡報需求中扮演什麼角色。

 

謝謝新思惟團隊規劃這麼完整的課程內容,以及用心地了解每一位學員的需求並給予適切的幫助。而今,我終於有更好的方式,來呈現自己想說的故事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04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