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精簡呈現研究資料?如何將艱澀的專業內容和圖表簡單化?

 

答:(陳偉挺)

 

 

QA23

 

 

資訊呈現的方式,可以有純文字、圖表、圖片等三種主要的方式可以選擇。所以相同的數據資料,可以選擇聽眾最能夠輕鬆理解的方式,來進行簡報。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下圖是一個非常大且複雜的表(很多數字),即便是加上標線畫重點,在實際簡報時,通常也不容易解說,讓聽眾理解。這個表主要用來解釋世界各國感染肺結核的病人中,之後再感染麴菌的病人,其盛行率的不同。

 

 

03_02-32

 

 

這樣的大表很清楚,方便慢慢閱讀。但如果直接在投影片放上這個表,就不適合讓聽眾快速理解,一方面資訊太多,一方面字會變得很小,坐在後方的聽眾也看不清楚。

 

針對這樣繁多的指標,我們建議可以先將指標分組,然後在每一個組別之中,擬定一個最想要傳達的訊息,練習像說故事一般,放慢腳步解說,並主動引導聽眾的視覺動線。所以我們可以將這些資料轉換成另一個表達方式,下面舉例說明。

 

圖一: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在感染肺結核的病人中,之後再感染麴菌的病人,在世界各國的盛行率有多少?

 

 

03_02-33

 

 

圖二:中間的深灰色長條,代表的是全球的平均感染率。

 

 

03_02-34

 

 

圖三:高過全球平均感染率的,共有九個,其中六個是亞洲國家,分別是菲律賓、印尼、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國。菲律賓的感染率最高。

 

 

03_02-35

 

 

圖四:那麼感染率最低的是哪些國家呢?多為歐美國家,法國、英國、美國、義大利和德國。

 

 

03_02-36

 

 

如此運用色彩的變換,主動導引並說明,就可以克服一次暴露太多資訊量,造成聽眾困擾的問題;並且在解說過程之中,賦予數據具體的「意義」和「論述」,會讓這些平面樸素的資訊立體化,更具故事性,也能讓聽眾快速理解。(文中原始參考資料連結)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