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對於非專業人士與專業人士的聽眾,投影片的視覺設計概念是否有差異?

 

答:(蔡依橙)

 

 

00_banner QA25

 

 

是的!不只有差異,事實上簡報應該完全不同。

 

就以我一個放射科醫師來說好了,如果要講膽囊炎,對一般民眾,重點是讓他們知道怎樣的情況可能是膽囊炎,記得來醫院,還有放射科醫師可能會幫他們放引流管,過程大致如何,好處是什麼。

 

但如果對外科醫師,因為我們放完管子後,過一陣子是他們要手術,所以演講主要說明我們放管子的技巧,例如路徑會經過肝臟以避免膽汁溢出造成腹膜炎、所使用的管子特色是什麼、希望晚上呼叫我們急作的時候先提供什麼資訊,會讓彼此合作更順暢,患者也更快得到適當處置。

 

沒有「以觀眾為本」的概念,就往往會設計一份跟教科書內容或維基百科一樣的簡報,從膽囊的位置、生理學、膽囊炎病理學、影像診斷、治療、預後,講一堆。

 

但你會發現,不管是一般民眾或醫療專業者,都會睡著,因為「這個演講不是針對他們設計」的。

 

結構跟內容差異這麼大,當然視覺設計也會不同。對於一般民眾,文字要最少,盡量用圖片;對於專業人士,專業詞彙是可以使用的。

 

請同學回想一下,我們簡報上課當天,是不是覺得內容都很好吸收,而且真的能有效領悟。這是因為我們很清楚各位來自各行各業,都是不同的專業人士,即使是醫師,專科也不同。在規劃內容、版面設計上,都是這樣去打造的。

 

聽起來好像很玄妙,這只是因為我們很少把生活中的智慧應用到簡報上。

 

試著思考一下,假設有兩個人都很喜歡你,想追求你,但一個是以自己為中心,成天說自己多厲害多好多棒,滔滔不絕口若懸河;一個則是你以為中心,傳訊息的時間不打擾到你,語音聽到你累了會請你多休息,聽你說喜歡海鮮義大利麵,下次見面就找一家評價超好的一起去。

 

你會不會覺得有差異?是不是很容易感覺得出來,誰才是真正把你放在心上?

 

教學也是一樣、簡報也是一樣,其實觀眾都感覺得出來。

 

會睡著,就是因為講師都以自己為中心;會聽得興味盎然,就是因為講師認真為觀眾打造了內容。

 

 

學會製作高穿透力的簡報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