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工作坊無疑是最貴的一堂課程,但……

 

作者:台北榮總 內科部 鄭又齊 醫師

 

 

PowerPoint

 

 

小班工作坊無疑是最貴的一堂課程(而且還在漲價中 XD),自己花錢那個心理障礙是還好,真正的心理障礙是花了錢,還不敢讓太多人知道。上完了課,我必須要說是值得的,雖然勳哥有些火力展示的部分太過強大,但更激發想努力跟上的慾望。

 

 

離高手還有一段路要走

 

我對於自己的簡報還蠻看重的,除了基本的配色、版面設計外,會特別強調一貫性、邏輯、以及用提問的方式來引導簡報的走向。自己本身台風也還 OK,所以過往簡報通常評價都還不錯(當然,有時這會導致有更多「塞虧」就是 XD)。但是總覺得自己還是不夠,離真正的高手還有一大段距離。

 

之前《簡報技巧高峰會》的時候錯過了,就只好自己動手、玩中學 Prezi 以及現在的主力 Keynote(雖然這次吃到檔案轉換的虧了 XD 不過我認同蔡校長的更動讓重點更集中)。這次活動的報名當然也是希望能夠一窺高手檯面下的努力,讓自己更好。

 

 

校長的部份:貼近使用習慣與需求。

 

校長的部分,很貼近我們平常的使用習慣和需求,但又更淬鍊出,一些容易上手的小秘訣,讓簡報能夠脫胎換骨。這部份處理的問題都是很實際的,而在 before/after 的比較下,也更能夠抓到精髓。以楊醫師這樣的演講達人來說,作為 demo 的那張,修改後真的完全被這樣的進步幅度驚艷到,very impressive。

 

這次也提到 80/20 法則來準備簡報,但是每次做投影片,其實都非常花時間。最慘的是,很多簡報結束後,也沒有拿出來再次利用的機會,不知道這點校長有沒有什麼好建議?(編按:有的。一期一會,少接消耗性的演講,專注於對自己有重大意義的機會。接演講也應該運用 80/20 法則。)

 

 

勳哥的部分:除了苦功,還有追求細節的執著。

 

勳哥則是顯示出對於色彩和視覺語言的執著,而這個真的要看了才更有深刻的感受。輔助線的用法、動畫的設計、顏色調配,看著這些「與凡人之間的差距」會發現,這其實不只是十年磨一劍的執著與背後所下的苦功,也是對心中所追求方向在細節上的執著。話說從以前到現在,最常看到的描述就是「滿版出血」、「留白呼吸」,明明遠超過這樣好嗎?XD

 

 

喜獲找圖的技能

 

回到自己,我審視我自己做簡報的工作流程,發現比起架構,我最花時間的其實是找到合適的圖片。過往總覺得是因為自己缺乏 Photoshop 的能力(過往的能力和興趣比較偏向排版,所以比較會用 Illustrator,對 Photoshop 有點苦手)。透過此次課程介紹一些非商業授權或免費的圖庫,希望可以藉此縮短找圖的時間並提升畫面的品質。除此之外,如何讓一場簡報呈現的仿如都在一個框架下,是這次工作坊後,需要仔細研究的部分。

 

 

含金量高,因為整體課程的扎實。

 

最後,我對於這次工作坊回饋的部分,有非常高的評價,能夠做到課前回饋、課中回饋、甚至連課後回饋都有(還要記得按讚 XD),這是這個工作坊最紮實、最與眾不同「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非常感佩你們在這些回饋上面付出的心血,你們可以俯仰無愧地走在最前面。而這個團隊可以不停地辦一個又一個的活動,還要兼顧課前、課中、課後的種種工作,除了感佩之外,也不禁覺得創業也實在太辛苦了。蔡校長加油啊 ~ 你是我們新一輩醫師的前驅者啊!(編按:嗡嗡嗡~嗡嗡嗡~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