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正能量的簡報工作坊

 

作者:台中榮總 麻醉部 張詒婷 醫師

 

 

充滿正能量的簡報工作坊

 

 

你又要去上三萬元的課?

 

是的。從住院醫師、總醫師、到肥羅 Fellow,充其量就是從科裡的「桌腳」變成「有兒童安全防撞墊的桌腳」,一樣是 nobody。頂多,望年會敬酒的時候,長官會比較認識你。

 

這次的課程,跟本科網路名人的婚宴撞期(寫篇 Facebook 都會有記者來抄的 Tsung-Yung Tang)。同事間甘苦患難的交情,讓他很早就要我心無罣礙的去追隨蔡校長、跟勳哥的腳步(紅包還是會包)。不過主治醫師們聽到「我要上課、無法出席」時的反應都是:甚麼?你又要去上三萬元的課?(不是很貴嗎、覺得我已經做得不錯、上 YouTube 上查影片不也可以?)

 

嘿啊,我又來了。

 

 

一個「學就要學整套」的概念

 

即使台北冷得半死;即使捷運從台北火車站到公館,變成要 20 分鐘。我還是來了。視覺設計這種東西,對我這種從小接受嚴格的科學(填鴨)教育,但是又很愛看電影舞台劇的三類組生物,是既陌生又熟悉的。

 

之前報名新思惟的大型研討會青年醫學研究論壇》、與小班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醫學論文與寫作》,其實都可以偷學到一些簡報技巧:像是「眼神的延伸,重點就放在哪裡」、「投影片九宮格技巧」。「滿版出血」甚至只要長期追蹤新思惟社團,就會被洗腦,並且會偷偷在晨會開始練習。當然囉!學就要學整套的,這是一種蒐集僻 XD。So, here I am.

 

 

專業等於無聊?簡報如何更好?

 

一開始的破題就十分驚人,這正是大部分參加的朋友們,內心的共同疑問。醫療從業人員最常有的就是報 paper。這種由上而下的教學相長(霸凌)的活動,隨著年齡的增長是會越來越得心應手(謎之聲:即使都是 copy & paste,也可以排版的很像自己整理過這樣)。但是,蔡校長直接演給我們看,有沒有「用心」差很大。(「令人捧腹大笑、但背後慚愧一直流汗的版本 A」 vs 「用心的版本 B」)

 

 

共筆式投影片 vs 令人印象深刻的簡報

 

常常,我們只是將論文的內文消化,然後用比較像整理過(但其實沒有)的方式放在投影片上。知易行難,要丟棄「不把文字通通放上去,聽眾會不知道內容」的這個包袱,簡直違背人的本能(而且沒有小抄,我會忘記要報告甚麼啊!)。然後就會安慰自己:「哎呀!像我報 textbook reading,如果不把內文放上去一些,以後其他人看 slide 要怎麼複習呢?」。最後,slide 充其量就是排版精美的共筆,跟令人印象深刻的簡報是完全不同檔次。

 

感謝蔡校長用了非常多的 Before & After,一張張看似沒救了的傳統「共筆式投影片」都有了新的可能。瞠目結舌的過程當中,其實內心的小劇場是拍額說:「為什麼我想不到呢?」

 

 

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聽勳哥的課是很有挑戰性的,無論是色彩學、視覺心理學,都是很新而且未知的東西,有著許多的新資訊(包括從來沒聽過的網站資源)。飛快的節奏中,超希望我有多一雙手來「照相+寫筆記」。覺得有點挫折的時候,看到台上的勳哥這麼認真,就覺得不可以辜負他的努力要好好吸收!

 

勳哥用電影來解釋視覺心理,是非常好的概念。「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我好喜歡的片子,但我從來沒有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置中對齊。上完課好像獲得了一副多功能的眼鏡,戴上去看世界都不一樣了!印象最深刻的是「簡報進階班」的結尾,燈光一暗、音樂響起 The Beatles 的 Imagine,搭配著投影片上的結語:「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犯規!犯規!太犯規了!不管是意象上、還是語意上,都搭配得天衣無縫。跟無意間找到電影片段裡導演安排的彩蛋一樣,當場雞皮疙瘩掉滿地,布達佩斯大飯店加上披頭四的二連擊,完全打中要害,我都要噴淚了 T_________T

 

 

滿滿的正能量

 

好的食物給你正能量,好的課程給你滿滿的正能量;陰陰冷冷的台北,每個踏出集思會議中心的學員,胸口都有個燃燒的微型方舟反應爐。Let the Game~ Begin! (搭配音樂:Linkin Park 聯合公園 What I’ve Done)。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