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舞台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中國附醫 大腸直腸外科 黃郁純 醫師

 

 

20151114_SAVD_1340

 

 

幹了「鄉民」這檔事很久,追蹤以前的 SillyDuck 到現在的蔡校長,我一直是那個潛水者。「真敢講」、「有想法」、「努力實踐夢想」是我對蔡校長最常有的 commendation,另外多數的新思惟之友都有一份「利他」性格,也是讓人感到溫暖的地方。

 

從被蘇英傑學長推坑論壇,成了新思惟老朋友之後(釔編按:蘇醫師與黃醫師一起參加過《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與《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就開始陸續參與了部分的 workshop(小朋友們一個一個離我而去,去了薪水 1/3 啊!)。誠實地說,我不是個認真的學生(相較於鄭伃書醫師),因為我常常沒有課前預習,也沒有課後回饋,忙碌的臨床工作是我偷懶的藉口。

 

但是,當我開始著手我的論文、年會簡報時,新思惟課程中收集的照片、小抄就成了我的救生圈!

 

 

前輩們對我的簡報有很高期待

 

一年前,就被告知要在國際年會(International Colorectal Surgery Forum)的「Women in Surgery」session 中 present「Woman Surgeon vs. Man Surgeon」。面對要以全英文報告這類非醫學專業方式的簡報,師長甚至期待我可以做到 TED 等級,並且在 FB 上廣為宣傳此次特殊 session(蝦米?!),真的讓我非常地有壓力!此時,救生圈著實救了我!

 

 

新思惟教我做出穿透人心的簡報

 

簡報課程中,陳偉挺醫師將扁平化圖像用到出神入化!(跪~)詳細地解說如何利用字型、配色、扁平化圖像,讓忙碌的專業人士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讓簡報會說話,建立專業形象。齁!這是專門出給我的懶人包嗎?(哈)

 

蔡校長對簡報架構的心法,讓如何把不起眼的材料建築成炫麗奪目的巴黎鐵塔,並且打造一份穿透人心的簡報!其中對學員課前作業 slide 的修改課程,讓人眼睛一亮!原來可以這樣改啊!(心中 os:Cow!偷懶沒好處齁!你都沒有被改到。)

 

 

在國際年會中探討女外科醫師議題

 

有關醫療工作者性別議題的討論,一直像是個荒漠,尤其是女性外科醫師處於少數,永遠都像是依附於男性外科醫師之下。

 

但是不難發現,這幾年來不僅是女醫學生、女醫師越來越多,甚至各家醫學中心開始出現女外科醫師,女醫師不再只是局限於家醫科、小兒科,國際年會中,專闢一個 session 來討論這議題,應該是先例,這也讓我和鄭伃書醫師更加戰戰兢兢,深怕砸了自己的場子啊!

 

是上天垂聽我們的禱告嗎(ㄎㄎ…)?竟然在年會前兩週,出現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撒小花啊!)

 

 

活潑簡潔的簡報讓觀眾都驚呆了

 

簡報架構心法,讓我由觀眾心理出發,如果我是一個有志於外科的女學生,我會希望講者告訴我什麼?我會希望講者給我怎樣的 power,讓我可以抵抗那些異樣的眼光。

 

一開始,我埋下老教授認為「Surgery is an old boys’ club!」的梗,再一一破梗打破藩籬(斷開鎖練?),果然獲得笑聲和點頭。而鄭伃書醫師霸氣如 TED 般的演講,更是讓在場的男生都驚呆了!(所以推坑《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心法之外,我們兩人的投影片,不像一般條列式的投影片,讓在場所有觀眾眼睛一亮!甚至有人立馬貼文在新思惟之友版面,讓我想要低調都不行了。

 

會後,師長和朋友的讚許,讓我知道花了時間上課,一點都沒有白費!學弟妹對我們扁平化圖像的簡報感到好奇,PGY 學弟妹問:「學姊!你們的簡報是新思惟風嗎?你覺得去上課真的有用嗎?」

 

很多東西,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我很支持學弟妹們多伸觸角接觸外面的世界,說不定還可以 feedback 給我更多不同的想法!

 

 

積極的參與,累積實力。

 

早起搭第一班的高鐵北上,還有那貴鬆鬆的費用,真的都不及課後帶來的後座力!

 

謝謝新思惟課程,讓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釔編按:黃醫師參加過的課程非常多,有大型活動《醫學生涯策略研討會 201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還報名了 2016 年的《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小型課程有《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以及新思惟 2016 全新課程《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燿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