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我全部的感想

 

作者:鄭安斌 中醫師

 

 

0907 鄭安斌

 

 

Amazing!

 

如果主辦單位願意讓我講一字心得的話,上面就是我全部的感想!

 

雖然說「簡單為王」,不過我相信主辦單位不會讓我這樣混過的,還是認真來向各位報告感想吧!

 

這是我今年第二次參加蔡依橙醫師團隊的活動。在「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中,劉育志綠角蔡依橙三位醫師分別具細靡遺的分享了他們如何從醫療專業中,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第二專長。更重要的是,我認識到這個團隊辦活動時,從議題設計、活動流程都以聽眾角度去思考,活動品質之高,令人激賞不已!

 

 

有多少次讓我印象深刻的簡報?很少。

 

關於簡報,我想了幾個問題:我聽過多少次別人用 PowerPoint 跟我上課或簡報?非常多。我用過多少次 PowerPoint 向人簡報?很多。有多少次讓我印象深刻的簡報?很少。又有多少次讓別人印象深刻的簡報?沒有。

 

魯迅說「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我不想再死下去了,一看到這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便隨即報名。

 

七個半小時對你有什麼意義?上班一整天?玩樂一整天?睡覺一整天?在短短七個半小時中,我看到了一群人的 PowerPoint,經過蔡依橙醫師與邱建勳醫師的課程及互動指導後,從令人搖頭的簡報設計,蛻變成為令人驚嘆的投影片!

 

 

轉變的速度太可怕了!根本就是在看驚悚片!

 

蔡依橙醫師一開始以「簡報=體驗」破題,一步一步引導我們思考,好的簡報是什麼?是把你全部會的都告訴人家;還是在限有的時間內,把該說的說好?什麼又是該說的?是你想講的;還是觀眾想聽的?接著蔡醫師以醫學界常見的 Journal reading 分別作成 A 與 B 版本,示範「專業不用無聊」,專業簡報可以有另一種可能。也告訴了我們,好的簡報重點在於「架構」,如何快速取得聽眾的興趣、如何讓觀眾離開後還記得剛講了什麼,都可以經由簡單的步驟及設計,讓投影片變的不一樣。

 

邱建勳醫師(傳說中「神之等級」的投影片)則是運用了「視覺最佳化」、「動畫與過場」,用幾個原則告訴我們,一張投影片如何安排視覺動線、如何協調圖片與文字、如何留白呼吸,在圖文處理上輕易取得良好效果。

 

其實我打得再多,你都得自己來看一看,才能體會到我說的「根本就是在看驚悚片!」的感覺。重點是,驚悚片的主角就是你!

 

 

好的簡報,超級有用!

 

對我來說,課程價格是高的,但獲得的價值是無可限量的!最後跟大家分享幾件事情:

  1. 這次課程傳授的技巧與概念都非常簡單易學,可以說是「隨插即用」,瞬間讓你不一樣。
  2. 除了學到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外,更能從蔡醫師及勳哥的教學中,體會到如何藉由簡報讓人快速吸收重要概念。
  3. 如果你有快要上台的簡報,快點拿來給國際演講經驗豐富的兩位講師修改,你去哪裡找高手貼身幫你修改 PowerPoint?

 

好的簡報,超級有用!下一個站上舞台的就是你跟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