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式暴衝般地擴展我的視野

 

作者:《319 鄉鎮 一人環台演講計劃楊斯棓 醫師

 

 

簡報架構工作坊照片

 

 

這是今年我第三度參加蔡依橙醫師舉辦的課程。

 

第一次上課我嚐了綠角大、劉育志醫師、蔡醫師三人炒的好菜。會後,我上網查了綠角開的課程,也和劉醫師成了朋友。劉醫師、綠角大分別在雲林、台南聽過我演講,因此對彼此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第二次去上課,我聽了蔡依橙醫師、蔡欣宇醫師、福哥、楊加任老師等人的課,我事先也去上了楊老師的課,和福哥的緣分寫下去會塞爆本文,意者請購買第 872 期今周刊一探究竟。

 

 

指數式暴衝般地擴展我的視野

 

回顧這兩場,蔡醫師短短一天的課程,往往能指數式暴衝般地擴展我的視野,讓我認識各領域的佼佼者。我自己《公民思辨、環島演講》過程中,總有聽眾會主動告訴我,他們是看蔡依橙醫師的臉書知道我的演講行動,真讓我感念在心。

 

這一次蔡醫師開課,和邱建勳醫師端出「簡報架構、視覺設計」的「手路菜」,我當然不看價錢就先報名。

 

福哥指導我一次,從此我可以很有把握地指導任何一個現場燈應該怎麼開,這種 know how,幾萬塊都買不到。很多搞活動的人,因為無甚用心,搞了一輩子,連燈都不知道該怎麼開,這樣子怎麼會進步呢?如果你覺得我講話有點賤,那我告訴你,今年 (2013) 的 TEDxTaipei 邀請我去分享十八分鐘有關我環島演講的故事,為什麼我會受 TEDxTaipei 青睞,因為 TED 策劃單位邀請講者有所謂十戒,其中一條就是「對於其他講者的發言不得鄉愿,評論起來得暢所欲言」。

 

 

踏進神聖簡報的殿堂

 

聽蔡醫師、勳哥的課,會一步一步踏進神聖簡報的殿堂,習得簡報奧義,辨析什麼叫做好,什麼叫做爛,正因如此,我一次又一次地來到他們的課堂,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極盡可能的吸收。

 

以前我放大、縮小圖片檔,總亂拉一把,蔡依橙醫師一句:「按著 shift,就可以等比例的拉圖」,從此,我在處理圖片的縮放,就不可能再做出沒有水準的舉動。如果你對每一個細節都嗤之以鼻,那我相信若用身材來當作簡報優劣的比喻,你的身材一定很像水肥桶,相對的,如果我們對每一個細節都求真求美,那身材一定很魔鬼。

 

以前我們簡報遇到非英語的外語,總是亂念一氣混過去,蔡依橙醫師提供了小技巧,讓你正確唸對這個詞彙,拉開你跟其他講者的距離。

 

以前我們在簡報結尾,總愛選一張超無力的圖,然後配上萬用語:「thank U for your attention…」,上過蔡醫師的課,你會知道,最後一張投影片該怎麼營造出評審不敢直視的氣勢。

 

 

吸納了許多養分

 

蔡醫師這次也分享絕活,如果一張圖搭配若干文字,文字的顏色究竟得怎麼選,才能讓圖文相得益彰。

 

蔡醫師的課程內容,連簡報器的使用原則也跟學員分享,慢慢被內化的我,也深深覺得,一個上台的人,如果沒有一支用慣的投影筆,那就像中國的關帝沒了青龍偃月刀,請問,您要如何爽快殺敵呢?

 

打從心裡感謝今年從蔡醫師團隊吸納了許多養分,九月二十八日我得以在 TEDxTaipei 演講,蔡醫師團隊提供的紮實課程居功厥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