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蔡依橙醫師辦的活動!


作者:台中榮總 急診部 林記賢 醫師(簡報設計大賽得獎者)

 

 

savd-139

 

 

事前就了解學員需求,十分用心。

 

由於之前錯過了《簡報技巧高峰會》,這次《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我在臉書上得知消息,趕在前幾個報名完成(編按:真的!活動公布後兩個小時內報名。)這個活動在開始之前就建立了公用的 Dropbox 資料夾,請學員放上自己做得最好的簡報,在事前就收集好學員需要什麼,十分用心。

 

 

01

 

 

活動當天一開始,蔡依橙醫師以台中新光三越百貨的成功為例子,指出簡報的成功在於「架構→設計→演練」,而我們專業人士演講最常犯的錯誤,便是在規定的演講時間裡面,放入太多的東西,結果不是聽眾想要的。

 

 

如同灌頂一樣!

 

接著親自演出 A/B 兩版的簡報,示範在主管指示之下報一篇有名的期刊。首先 A 版,蔡醫師表演的是一個準備不足、簡報失敗、表現糟糕的傢伙,這情況正如同剛入行的我嘛!台下聽眾或許回想起自己以前笨拙的樣子,或許是被蔡醫師演得很假掰的樣子弄到滿場爆笑!但是換成專業的 B 版本,不但點出為何主管要求要報這篇期刊,自信十足,準備充份,簡報也簡潔易懂,完全直搗聽眾的腦門,如同灌頂一樣!

 

聽完這一段,腦筋頓時都醒了過來,接下來的課程完全呼應課程的名字「架構」與「設計」。掌握開場、重點、結尾的架構,使用簡單、簡化且視覺化的投影片設計,並隨時記得「人類記憶的行李箱很小」,營造一個聽眾想要看、喜歡聽的場面。

 

 

一張張藝術作品,美感自然流露。

 

另一位老師是有「神之投影片」封號的邱建勳醫師講授「視覺最佳化」。邱醫師的投影片裡經常出現「臉」,原來是觀眾的本能是會去搜尋人臉,有極佳的聚焦效果。「Z 型動線」強調投影片內容的位置如何放在觀眾眼光先看到的地方;「三分原則」正是攝影技巧裡的九公格觀念;「留白呼吸」要大家知道留白的可貴,東西塞得太滿,會缺乏價值感,就像平價成衣市場一樣。若能讓自己的投影片都有視覺上的最佳化,那麼演講的時候,呈現在觀眾眼前就是一張張藝術作品,美感自然流露。

 

中午時間是本活動最刺激的「比賽」。要用剛剛所學,做出五張指定投影片,來介紹本次工作坊,若是做得夠好,可得到 Targus 簡報器!因為親身學習、親手參與,我才知道有 CC search 和 123RF 這些好圖庫。現學現賣之下,完成了這張投影片(編按:這張得獎囉!得獎理由請見此):

 

 

02

 

 

下午,邱建勳醫師的「動畫與過場」課程,讓原本以為投影片最好都不要做動畫的我,大吃一驚!經過他課程的洗禮,我才知道原來好的投影片過場動畫可以為簡報加分,原來 PowerPoint 可以這麼厲害,原來電影手法營造的情緒也可以用在簡報裡。

 

這時代已經不是苦幹實幹就能成功,課程後段,蔡醫師勉勵大家要懂得行銷自己,不是貨不好才要行銷,好貨更要行銷,人家才知道要來買。例如投影片的最後一張,最好放上一些自我品牌的東西,讓自己加值,並引導觀眾。蔡醫師並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簡報做得好,讓他得到許多機會。

 

上完這堂課,我學到:如何架構一個好的簡報,如何簡化資料並設計出最大的視覺化。學會好的簡報方式來表達自己,應該有機會讓自己的未來變得很棒、很不一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