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要拿出最好的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替代役 劉易鑫 牙醫師

 

 

00_savd-316

 

 

本次參與《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已是第二次來到新思惟國際主持的場,也是第二次獲得了遠比預期要多的收穫!

 

 

過了一天有餘,回想課程仍是覺得回味無窮。

 

記得一開始我對於本次活動的認知,與前一次參加《青年醫學研究論壇》不同:上次是聽經驗,這次是要來學技藝。因此從課程前一個月以來,我就認真預習 Slide:ology 以及 裸裎相見 兩書OS:去年實習的存款已經丟一半下去了捏……不認真對得起自己嗎!),只希望自己在課程中能獲得更多的收穫。在這個過程中,對「視覺化」跟「極簡」的概念有了些認識,與前次活動中講師們的投影片相印證,自認學會了些皮毛。除了自我感覺良好,也對活動的內容更加期待,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透過高手的指點,又可以比看書進步多少!

 

活動當日到了現場,縱使場地換了一間,新思惟團隊特有的專業氣息是不變的。紙袋、紀念品、看板、便當、飲料……,這些東西或許別人的活動都有,質感硬是不同!新思惟國際這兩次活動給我的感受就是他們有「絕對要拿出最好的」的決心,每個細節都會讓人覺得這筆費用非常值得。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會「舒服」到忘記自己是來上課,再沉澱才發現已經默默帶走很多新東西回家。

 

回到課程內容本身,兩位講師無疑都是高手。

 

 

簡單、可以直覺感受的觀念。

 

蔡依橙醫師具有無比感染力的演說是永遠的亮點。此外,他在簡報這門學問上,很獨到地可以把我們未來處理簡報「需要用到的」跟「可以精進的」方向區分出來,讓我知道我現在立即可以有重大突破的關卡在哪裡,而更進階可以走的路線又在何方。比起直接把大量的新東西塞給學員(一般教師都是這樣,彷彿如此才會讓人覺得他懂很多),這是更有效率的學習。這一點在課程設計(將「動畫」課程擺在實作之後才教)以及簡報競賽獲獎者的作品都可以印證,課程中希望我們立即學會活用的不是炫麗的技巧,而是一些簡單、可以直覺感受的觀念。

 

邱建勳醫師給我的震撼(打擊)其實是更大的!在勳哥的第一堂課,從三分法以及 Z 形排列講起,這些概念是課前在書上讀到過的,才剛覺得:「哼哼,這些我會了!」然後……,後面的就都不會了 XD。勳哥的課程極有深度,很多實際應用的技巧超出書本所能表達的範疇,在動畫與轉場的課程尤其可見其對軟體非凡的掌握功力。

 

 

課程遠比自己看書學習有用!

 

不得不提的是以往大受好評的互動實作時間,在這段時間裡能夠直接實踐課程中所教的基本功,立即而確實地見到自己投影片風格的轉變,有了扎實的設計概念也有了信心,相信自己做出來的效果能夠傳達給觀眾。在上課之前,每次做任何的改動,都會左看右瞧,深怕反而影響了螢幕效果(其實做得像講義就已經該檢討了 XD,我想今後我可以減少很大量這種迷網的時間。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有資深的高手在旁指導,當我需要製造某種效果卻找不到功能時可以及時給予救援,對於軟體操作的流暢度有異常的提升。這是親身體驗過課程才有辦法描述出來的進步。光是這兩個小時的實作時間,就遠遠比自己只憑看書、查網路去摸索有效率,無怪過往的心得總是會提點出這節課的精彩。

 

 

傳遞鼓舞人心的力量

 

最後,經過這兩次課程,我認為新思惟團隊人所難及的地方在於,他們不但可以給學員經驗跟技能,還可以傳遞鼓舞人心的力量。以此次課程來說,蔡依橙醫師以自己的例子做分享,告訴我們「簡報是一門足以成就人生的藝術」,對於一個想藉著服役期間多累積牙醫專業以外的能量的年輕人來說,是非常受用的人生經驗。也讓我更相信,除了本行的知識,有多方面的涉獵,都有助於走向更高的境界。

 

感謝新思惟國際的用心,給我這麼優質的體驗。最後,附上最後和兩位大師的合照。雖然手機拍得有點黑,我會好好珍藏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10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