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也要上課?還這麼貴?上完課,我覺得很值得!

 

作者:郭綜合醫院 吳建穎 醫師

 

 

00_savd-297

 

 

想好好提升自己

 

我是 Facebook 的重度使用者,最近半年常常看到蔡依橙醫師的動態出現在我的瀏覽頁面上,身邊也有同學參加過新思惟辦的活動,看到他們參與活動的心得,不知不覺受到了感召。 可是點進新思惟的網頁一看,挖考,報名費要 21000 元!匯款前著實掙扎了許久。不過想想自己每次做簡報、上台報告前準備的痛苦過程,實在是想好好提升一下自己,而且新思惟這次很貼心的把活動辦在周日,周六要上班的我終於沒有再 deny 的理由了,只好把今年要買棒球卡的錢(喂)拿來報名了。

 

課程一整天下來,每一堂都好精采、沒有冷場,見識到什麼是神之等級投影片、簡報架構的設計、色彩的配置等等,但我覺得聽下來最有感覺的還是講解簡報設計常犯錯誤。第一張就是拿我的投影片當例子,蔡 P 說我的投影片背景是茶、書,跟外科醫師的背景不符合!還真神~因為原本我是拿家醫科醫師的簡報來修改的……。

 

 

課程提供我新的方向與想法

 

接著一個一個實例,更讓我們了解原來把視覺化的概念應用在投影片真的是可以做得到的,即使是制式化的內容,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或是將其精簡、去蕪存菁後只講重點。雖然我以前就知道 slide 上打太多字照唸,就是無聊、會讓聽眾睡著,但是實際在做投影片的時候還是很難不落入這樣子的模式裡,只能說這麼多年的醫學訓練真的是把我們洗腦的太徹底,今天這樣的課程上完之後,總算是有一點不一樣的想法了。

 

課程最後聽蔡 P 分享簡報帶來的精采人生,我最能感同身受的就是參加比賽要得獎,最重要的是要讓評審聽懂你在做什麼。我是報告苦手,上台報告必死(容易緊張)做簡報的技巧也不算好(還沒參加新思惟的科學簡報工作坊),不過我也曾經得過兩次泌尿科學會的最佳海報,回想起來得獎的原因就是不用上台報,只要講給兩個評審聽,雖然我的研究不是最好的,可是我剛好有讓評審聽懂我的報告。

 

 

精確傳達,收穫良多。

 

另外互動實做的時間也把握機會請教到兩位老師,才知道以前自己很苦惱的圖表說明可以如何去做視覺化處理,蔡 P 幾個動作就把圖表的精髓準確的傳達出來,實在是佩服!勳哥也提點了報告枯燥的病史資料的技巧,收穫良多。可惜互動實做的時間還是太短了,自己也沒有想好要問甚麼問題,錯過了多跟大師請益的機會,好可惜~

 

還要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場地、餐點、流程控制都做得非常好,真的是辦活動的典範,辛苦了!

 

報名課程之後,才發現科內的忘年會也剛好辦在 1 月 5 日,同事們知道我不能去參加,是為了到台北上簡報設計的課程,他們的反應大都是「簡報也要上課?還這麼貴?」可是上完課,我覺得很值得!也希望我之後做出的簡報,也讓他們覺得我來上這個課很值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10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