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條文如何用簡報精簡呈現?

 

問:法律條文該如何呈現?實際工作上以保險相關專業知識(例如社會保險)授課為主,如何用簡報呈現,可以容易吸收。或者簡要說明,該如何做會比較好?

 

答:(蔡依橙)

 

講道理不如舉實例。一般人會認為法律最枯燥,我們就以「著作權法」的「合理使用」說明:一般的法律簡報,是像下頭這樣的,條列、文字、照念、枯燥,所以大家一定睡著。

 

 

Pic1

 

 

但法律其實很有趣的,他反應了一個時代的想法,以及一群人的共識與權力結構。所以,我們先介紹現有的條文:被判侵權,是因為侵犯了人家的「著作財產權」,而侵犯了多少,則是根據「營利與否」、「所佔比例」與對創作者利益的「潛在影響」三個面向決定。

 

 

Pic2

 

 

人都喜歡跟自己有關係的事情,我們就用小鴨舉例,先說明這是藝術家 Florentijn Hofman 的創作,從荷蘭來,收授權費,巡迴世界展出。接著舉三個例子:路邊的盜版小鴨、彰化的保麗龍鴨、網友 KUSO 的薑母鴨圖,來與觀眾互動,帶他們思考「營利與否」、「所佔比例」與「潛在影響」,用身邊的案例,帶起動機,用實際的思考,傳達觀念,在過程中,順道提及一些類似的判例,讓聽眾肯定您的專業。

 

法律處理的是人的事情,最有趣,絕對不會枯燥的!

 

您可能會說:「那些學術論文、聽障教材等等規範,你都沒提啊?」但事實上,人只要有興趣了,覺得聽懂你的小鴨範例,接著您只要給他一份講義,或一個網址,他們就會有動機,繼續的閱讀下去。

 

大人跟小孩一樣,有了動機、有了興趣,什麼都不難。但硬要人記起許多與自己無關的知識細節,是不可能的。您還記得承德路的「承德」,是哪個省的省會?產什麼?有哪些著名古蹟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