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頁和結尾頁如何呈現?在簡報中如何使用影片能得到最好效果?

 

問:

  1. 如何在前幾張投影片,就引起觀眾的動機?最後一張投影片的張力如何設計?
  2. 插入影片、撥放影片、剪輯影片的技巧,影片有無最佳長度?以手術 demo 片為例,常常發現影片與講者的演講內容搭不上,或是過多片段感覺有些破碎,使用 animation 和放置自己拍攝影片,效果往往不如預期。

 

答:(邱建勳)

 

 

標題頁是門面,一定要精準。

 

能夠引起好奇心的圖文簡報,觀眾才會有所期待,自然而然就會聚精會神聆聽。因此,投影片第一張的標題頁「是門面、是觀眾對你的第一印象,把它當成一張畫面,擺上精準的訊息,使觀眾對你的演講內容感到好奇」,記得採用圖文加強視覺效果,這就是吸引目光的重要關鍵,如此一來,觀眾就開始對您有興趣了。

 

接著,用正確的邏輯架構去引導聽眾,便能順利進入主題。全程搭配正確的色彩法則,透過視覺設計加強構圖平衡,製作讓人一目了然且美觀的投影片,提高觀眾興趣與專注,就能達到目的。

 

課程當天,我們將會運用簡單實用的方式,教您色彩、字型、平面設計等基本概念,這些都是在簡報軟體上很容易做到的。

 

 

結尾頁以個人品牌做為最終一擊

 

有人戲稱簡報中間內容不重要,因為觀眾最後只會記得簡報的開頭與結尾。是的,最後一張投影片如果設計的好,真的威力無窮。舉例來說,您可以將簡報內容濃縮成三到四句、簡單好記的箴言,搭配動畫功能,逐條出現,最後顯示您的個人圖像與簡易資料,以個人品牌做為最終一擊,將張力凝在最高點。

 

 

3_savd-234

 

 

簡報影片畫龍點睛即可

 

影片就是會動的圖畫。好的影片充滿各種畫面,觀眾不會感到疲乏,反而讓觀眾回味再三

 

新世代簡報軟體,通常都有內建影片處理功能。新思惟講師們,常使用 PowerPoint 2010 內建指令內嵌並修剪影片長短。另外,簡報軟體若以 PowerPoint 為主,我們也推薦微軟 Movie Maker 來剪輯影片。無論 PowerPoint 或 Movie Maker,處理過程相當視覺化,上手容易。

 

不過,簡報中使用影片的目的,通常是串起又散落某些橋段,透過聲光效果呈現靜態圖文無法俐落解釋的情境,達到起承轉合、畫龍點睛的效果。影片段落過多、時間過長,一不小心,容易冷場。因此,影片短到可以呈現最精髓的部分,才符合「短」片意涵,很多電影預告片都是這樣子做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