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一開始,就有這麼棒的學習經驗!

 

作者: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感染科 陳偉挺 醫師

 

 

2015 年一開始,就有這麼棒的學習經驗!

 

 

期待了許久,終於報上名,能有機會上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了!

 

從進大學以來,做簡報上台,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必備技能;而流暢的表達與完成簡報,在專業職涯中,其重要性與英文的聽說讀寫,已是相同的等級。雖說簡報的能力是表達與溝通的另一種語言方式,但自己在這方面的投入,卻遠少於之前學習英文時的時間份量。

 

 

蔡 P 和勳哥,讓學習簡報變得系統化且易懂。

 

以往自己閉門造車做簡報時,僅能針對某一張 slide 的版面,或 slide 順序的安排,做出「這裡似乎怪怪的」直覺反應,而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來;但在新思惟上課時,兩位講師都能很精確的點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並且輔佐以大量精彩且具體的例子,說明為何會有如此版面安排的錯誤、為何要選擇某些字型的用意、如何挑選色彩與製造顏色間的對話等等眾多細節,讓整個學習簡報的過程,變得非常系統化且易懂。

 

蔡 P勳哥的雙人組合,在這七個半小時之中,一起完成了一個很具體、很棒的簡報示範(言教身教合一)。而且這過程不僅不枯燥無趣,也不會只流於「shock and awe」的強大火力展示。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講師們也將簡報的目的與主體,拉回「聽眾」本身,以 audience-centered 的角度,考慮聽眾可以接收的意義(而非純粹的資訊),可以看到的螢幕範圍,可以清楚辨別的字型大小等,也真是敲醒埋首於電腦螢幕前製作 slide 的我。

 

 

啊!這麼棒的學習經驗!

 

整個工作坊的流程安排,也是仔細而令人激賞的。課程其實早在踏入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前就開始了;從事先的課前資料閱讀與交功課,新思惟團隊針對每個學員的課前 slide 修正示範,就已經開始醞釀一個氣氛,一個準備認真學習的 setting。

 

真正坐定在位置上,毫無冷場的上課與實作時的解說與互動(老師助教們搬著好折凳四處移動真甘心),更是讓人覺得「啊!2015 年一開始,就有這麼棒的學習經驗!」,讓人擁有滿滿的熱情能往前邁進。

 

不只如此,課程也不是在踏出會議中心後就結束了,這份教學與分享的執著,還一路延伸到課後的作業改正與建議,這種一氣呵成、連貫而不間斷的「intervention」,真是有著非常深切的 continuity of care(照護連續性)的意涵。

 

要說缺點,大概只有小弟我在上課期間,不小心被推坑「The Noun Project」與「123RF」等圖庫,在上課到一半時,小朋友又再次大量出走,這大概是課程之中唯一的 collateral damage 了。

 

 

對自己貼金 vs 往別人身上貼金

 

最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普世一片對著自己猛貼金的瘋狂之下,居然有人能佛心的分享多年的經驗累積,讓大家在學習的路上能大幅降低時間成本,有效率的藉由簡報表達自己,這種一股腦往別人身上貼金的行為,真是太令人感激涕零了!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