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程攻略

 

作者:林口長庚 家庭醫學科 林彥安 醫師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程攻略

 

 

第二次參加更驚艷!

 

雖然一年多前參加過同樣的課程,但近來各種工作簡報的表現,已陷入老招用盡,不易突破的瓶頸。適逢新版課程問世,就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惡補的機會。第二次參加,勳哥的演出更加出神入化,蔡校長給學員們修改的成果,又更令人嘆為觀止!

 

課程內涵再次令人驚艷,然而這次我有更深的體會是:在這門課程中自己所能學習到的程度,跟上課前有沒有準備好自己,有很大的關係。三個學習重點時段是:課前課後作業,勳哥的主要課程,和互動實作時間,要做的準備分述如下:

 

 

作業繳交攻略:交自己最有疑問的

 

繳交課前課後作業時,為了讓自己的進步幅度最大化,最快突破自己的盲點,要交出的是自己平日做簡報時最有疑問,最需要建議的地方,所以平日就要在充分的練習下,對自己的技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勳哥課程攻略:相機非常重要

 

再來,因為這堂課是沒有講義的,若要記下上課的內容,有一台性能堪用的相機非常重要。在上課前幾天,就要確定好自己的相機對焦功能正常,記憶體空間充足,電池時間夠長,也不建議臨時借調自己不熟悉的相機來用。

 

因為對於資訊量極大,節奏明快,又潛藏許多關鍵操作技術的勳哥課程來說,就是拿著相機猛拍,能拍多少,就拍多少,快門能按多快,就按多快。反正拍多了可以刪,不要怕這張沒講完不敢按快門,當你還在猶豫時,下一秒就換張心裡會更痛。而且對焦一定要清楚,讓拍到的說明文字糊掉,就完全沒有意義。

 

 

互動實作攻略:抓緊時間當場突破自己的瓶頸

 

能夠自由提問並有專家親自示範的時間,分分秒秒都彌足珍貴。這次我就放棄投影片大賽的製作,而完全投入在工作簡報的改進上。因互動實作的時間有限,所以要牢記著自己最關鍵的幾個問題,用最扼要清楚的方式跟老師助教提問,在最短時間內獲得解決之後,就讓助教離開協助下一位同學。把自己的問題解決了,瓶頸突破了,也才能夠放心的下課。

 

 

看蔡校長示範修改簡報,打破自己慣用的模式和盲點。

 

這一年多來演練新思惟傳授的技能,我的心得是,如果都是自己在做,很容易陷入慣用的模式和盲點,因為喜歡用的就是那些招,其他沒用到的就會漸漸遺忘。所以,另一個精彩的關鍵時刻,其實是看蔡校長示範逐一修改 40 種風格截然不同的簡報,40 種截然不同的精進方式。

 

原則懂了,就要多做例題來熟悉;而從實例中學習,總是最為直接有效,多看別人的作品,自己也能更有啟發,從中獲益。勳哥的美感與出神入化,不經長時間的練習培養,可能都無法企及;但蔡校長的實例討論,卻直指平時常見的題材與錯誤,對於日常各種場合常見的遭遇戰,能提供立竿見影的幫助。

 

蔡校長說,專業簡報當強化意義;勳哥說,簡報的原點就是設計。當一份簡報兼具意義與設計,無論在何種場合,那應當都是最優秀的。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