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搶 新思惟課程 的三個理由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陳畊仲 醫師

 

 

不要搶新思惟課程的三個理由

 

 

從開始到結束,新思惟總是全時照顧」,這是我上次參加新思惟時,心得報告的標題。這次在髖洪門口排了三天三夜 經歷兩次搶票失敗後,終於可以踏進這堂傳說中上完考試都考一百分 簡報功力提升一甲子的教室。

 

但是,上完課後,對於上次心得所說,我後悔了,我錯了,所以我用這一篇心得說出隱藏在光環之下,新思惟不為人知的祕密,我用我親身「痛苦」的經驗告訴你,沒參加過的學員,請看過之後,再考慮要不要參加………

 

 

一、沉重的課前資料

 

上課不就是交錢,時間到了進教室吹冷氣,看看同學有沒有正妹,屁一屁課後心得賺回點學費?但是新思惟太過份了,竟然上課前就要我們提問題,更過份的是,所有的課前提問還整理成一份完整精美的講義,吸引你不想看都不行好像在上 ACLS 一樣

 

上次不經意看到楊斯棓醫師參加新思惟課程時說的:「自己先試著回答課前提問,再看自己的看法與兩位老師的差異何在。」這位新思惟的共同打手,害我在課前就要開始用功,看這兩位老師有啥厲害之處?哼,是有比較厲害啦,我倒要看看這些我不懂的,你要在課堂上怎麼教!

 

可惡的還不是這樣而已喔,除了提問題,竟然還要交一份簡報讓老師品頭論足;而這份簡報,竟然被修改的美侖美奐,這樣課前打擊學員的自信心對嗎?喔,你以為課前這樣就結束了嗎?No!課前幾天,Dropbox 共享資料夾就一直不斷出現同學修改檔案上傳的提示,從清晨到深夜,這樣一直改一直改,讓正在臉書打混的我心生愧疚,而忍不住手滑看看別人的檔案。

 

這樣讓學員在課前就要一直想花時間學習,加上每一堂課還有課前內容介紹,這麼豐富的課前資料,花費學員這麼多的時間,真的太痛苦了,如果你心裡還沒準備好這麼認真,千萬不要參加!

 

 

二、緊湊扎實的課程

 

從上課第一秒開始,就安排一連串緊密的課程,可恨的是,這麼緊密安排的內容竟然絕無冷場,讓學員上課就一直照相寫筆記問問題,想睡個覺休息一下都沒辦法;連下課時間都要趕緊複習一下上一堂課的內容,深怕遺漏任何細節,尿個尿都嫌浪費,這樣殘害學員的膀胱,你說可不可恨?

 

中午,中午總可以輕鬆吃個飯,睡個覺,休息一下了吧?啥咪,還有實作時間要交作業!可恨的又來了,早上上課教你用「以最簡單的方法,達成最棒的效果」,上到讓你沒辦法控制自己,想實際拿起滑鼠來試一試,而且抬頭一看,哇槽,怎麼每個同學好像都不用吃飯一樣埋頭苦幹;給你一個菜色豐富的便當,卻讓你不能好好享用,這樣殘害學員的胃,你說可不可恨?

 

還沒結束,接下來還有下半場,勳哥令人瞠目結舌像電影的動畫,意圖使人羨慕,然後竟然教你用簡單的方法就可以實現,讓你回去後忍不住一試再試;蔡校長把「每一個」學員的投影片重新修改一次,改得簡潔專業不說,竟然拿出來品頭論足,教你不同的狀況要怎麼改,我知道這樣可以讓大家也看到別人的不足,一起學習,共同成長,但是每一個都改,花這麼多時間,這樣殘害學員的心,你說可不可恨?

 

最後,校長竟然說起故事來了,花錢來上課不是來聽你自吹自擂的, 但是聽下去,可恨的是隱藏在搞笑面具下的校長,人生歷程竟然這麼激勵人心,想批評他用講故事來混時間都沒辦法。當學員問到他說:「要如何讓自己花這麼多時間沉浸其中?」,更是一拳 KO:「因為我對這件事有熱情」;這樣讓學員燃起熱情,以後要一直花時間在自己想做的事,殘害學員的體力,你說可不可恨?如果你心裡還沒準備好要燃燒熱情,千萬不要參加!

 

 

三、下課竟然不是結束!?

 

一天的課終於上完了,總算可以讓我回家好好吸收消化吧?不不不,這樣就不是萬惡的新思惟了。竟然還要交作業和課後心得,而且課後心得完成還給你一千元禮卷,讓你不得不為了五斗米折腰,而且不喜歡小七禮卷,還有別家可選,找不到點批評是很痛苦的,大家可以體會嗎?

 

課後作業還會以影音回饋的方式丟回來給你,這樣以後一直看這段影片,就回想起當年不堪回首的記憶,這種如此真實的回饋,如果你心裡還沒準備好,千萬不要參加!

 

最後最最最可惡,最令我痛苦的是,不是第一次上簡報課的我,竟然還收穫豐碩,讓我以後作投影片,要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自己;讓我會更想效法勳哥與校長,投入熱情與時間來邁向自己想要、更好的未來,這樣一堂上完讓人會想更努力的課,如果你心裡還沒準備好,真的千萬不要參加!

 

所以,我錯了,不是「從開始到結束,新思惟總是全時照顧」,而是「從課前到課後,新思惟竟然超時照顧」。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