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砍掉的不只是那些花俏,還有得過且過的心情。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藥劑部 郭孟璇 藥師

 

 

SAVD_20150426-310

 

 

「新思惟熱」猛然在身邊燒了起來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開始 follow 校長的 FB,大概是因為很注意的關

係,突然覺得「蔡依橙熱」、「新思惟熱」猛然在身邊燒了起來。2013 年底,校長和欣宇醫師應邀在大林辦了一場簡報課的講座,雖然時間短暫,但是心裡的回音很大。自詡在醫院算年輕一輩的,投影片與壁報的構圖和時尚感,我也很在意。

 

但這兩個人,更不正常啊,圖的平衡、力度、配色邏輯,近乎神經質的敏銳度,而且在講解的時候,還很有自信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真的非常奇妙!

 

然後,在新思惟之友社團中,發現了很多對奇妙事情很執著的人,也多了很多可以關注的有趣事物。每次開課的時候,不是「看到的時候已經滿了」,就是「正在很窮的時候」(常常很窮 XD)。好不容易在包完紅包之後,剛好一早就看到通知信,立馬奔去轉帳,然後順利報名成功!(得意)

 

四月真是太棒了,聽了兩場新思惟的課。從痛苦的三月(準備預評)開始,都很期待四月的到來(需要看到有腦袋的人類)。跨界論壇幫我建了落地窗,除了感動、大開眼界外,也多了對環境與世界的懷疑。但是謝謝斯棓醫師推薦了火星爺爺的「跟沒有借東西」,職場上遇到的一些情緒和困境,因為逆向角度思考,想通了很多,也獲得了新的力量。

 

 

新思惟的課一定要搶搖滾區

 

好友小媺馬韻,上了前一堂新思惟的簡報課,回來的交班事項:「一定要早點到,不要 8:30 才報到!」、「一定要去搶前排搖滾區!」、「要認真拍投影片跟記得帶外套!」

 

還有「真的很棒!一定要用力學!」

 

大學同學翁總,在知道我搶到報名之後,非常激動:「你怎麼沒有揪!」

我:「想說你有妻小要養,不知道你捨不捨得那三萬塊啊(竊喜:羨慕吧!)」

 

對於為什麼會有一堆人花了三萬塊去上課卻沒有負評,還上了第二次的課,充滿了強大好奇,而且也很想讓自己的投影片變得更威風!

 

8:15 走進教室時,內心 os「耶!凶猛動物區請拍打餵食 搖滾區還有位置!」

 

但不知為何,腳步卻很客氣的往左邊第三排走去(嗯!一定是因為我也是左側入場的正派腳色)。這時候有兩個很可愛的女生(助教和校長夫人),急忙跟在我後面:「孟璇孟璇,這裡不是搖滾區啦,這邊才是歐!(親切)」。前一天被地震搖醒後,再睡回去時夢到我已經來上課了,既緊張又充滿期待。

 

 

把握機會,真心努力。

 

每次聽校長講話還是會覺得違和感。正經的外表、講話極度的自信,而且除了有內容,還很多好笑梗。有時候想說「接下來應該是要講自己多厲害了吧」,他卻語重心長跟你開心剖肚分享這一路走來的感觸和體悟,因為熱情跟不想輸,所以他選擇多做了別人不做的事,大方而有情的分享,充滿了人性 XD。

 

「機會常從奇怪的地方冒出」,是校長想給大家的樂觀,但我想其實所有來自星星 莫名其妙的機會,都是因為真心努力,所以整個宇宙都被你吸來了。

 

對於校長很會改 PPT 這件事情不需多言,看著自己的 PPT 被改的那一刻真的滿爽的(這個模板在實證醫學競賽真的超常出現)。當初準備比賽時對於「模板」、「過於花俏的 PPT」覺得很不以為然,卻無法抵抗這奇怪的歪風。

 

校長以一張簡單冷靜的呈現,清楚表達主題,帥氣完勝!

 

當天校長分享的內容,最有所感觸,其實是校長分享「辦大活動的意義」。一場活動自籌備、進行、到回饋,帶給同事們的是壓力、麻煩、腦力激盪跟榮譽感,日後無形的回收和影響是很不一樣的!學術藥師的工作內容,除了行政、資訊整理,我負責的還有同仁的教學安排和舉辦活動。教學安排充滿想像空間,希望帶給同仁甚麼樣的 vision,是很有趣的。

 

 

新思惟的課堂上遇見美學大師

 

第一次聽勳哥的課,內心 os「看起來很溫和,先來喝一口咖啡。」

 

結果,呃,我才喝了一口而已,剛剛發生甚麼事情了?!

 

在極短的時間內,簡單的 opening 而已,科技感、時尚感、流暢感搭配的投影片從眼前滑過。在一整天課程結束後,躺在床上回憶課程,突然覺得勳哥的投影片不只是一堂堂的課,像是一部沒有設計對白的電影,卻有著一首很美的背景歌曲,流動吟唱著。極美與極簡為什麼可以同時存在呢。

 

校長的課合理,就是要讓投影片設計有邏輯性。但勳哥,不合理啊。可以隨口背出 255,211,0 的大叔醫師,這合理嗎?

 

對於時尚色彩的對話,光暈濃淡框線陰影的搭配,這是在講投影片設計嗎?更遑論動畫安排課程,從運鏡、走位安排、視覺路線切入,儼然變身為藝術家。

 

原來,我遇見的是一位美學大師。

 

然後我很慌張地跟同學說,回去練習後,過一陣子我一定還要再來聽勳哥

上課,他太 amazing 了。結果勳哥說,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

 

還好我們很幸運地聽到了勳哥的課,謝謝勳哥打開了那扇落地窗,讓我看到更

遠更美的風景。

 

 

被砍掉的不只是那些花俏,還有得過且過的心情。

 

其實平常我的投影片做得不差,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整理出夠用的東西,也常幫同事修投影片。可是上完這堂課之後,彷彿砍掉重練。當天下課回來在工作上就有兩份投影片要做。哇!真的是在第一張就思考了好久。被砍掉的不只是那些花俏,還有得過且過的心情。

 

最後,真的很謝謝新思惟的大家,校長、勳哥、助教(郭醫師人真是太好了,多學了好多招),回來看了其他同學的 PPT,有很多地方值得學習,真是太有趣了。(以後便當可以不用這麼大,完全沒空吃)。

 

有上到這堂課真是太好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426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