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讓我在國際舞台上展現不同以往的自己。

 

作者:亞東醫院 心臟內科 張藝耀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藝耀醫師,獲「APCH 2015 亞太高血壓醫學術會議」頒發 Yong Investigator Awards & Best Oral Presentation 大獎

 

 

0610-4

 

 

新思惟的潛移默化

 

說來慚愧,自從上完新思惟的簡報課後,就只在科內或是課堂上做一些報告(真是不上進),新思惟教的,其實只運用到很少的一部份。我都安慰自己說,時間寶貴,要投資在重要的演講就好(但小人物就是沒有重要的演講啊~囧)。

 

不過自己還是勉勵自己,在一些相對重要的報告上,開始練習逐漸跳脫 Office 內建的模板,純粹自己設計簡報和橋段,我喜歡純白底的無限創意任情揮灑,也喜歡插上幾張深底色的莊嚴,更喜歡找出自己拍的相片當底圖和內文做點呼應。

 

 

雖然只是概念,但卻是很重要的經驗。

 

這次因博班指導老師協助,投搞亞太高血壓醫學會得到 oral presentation 的機會。記得四年前在這個會上,我也曾經上台過一次,用著我非常傳統的投影片和不甚順暢的英文,只能稱得上勉強報完,後面的聽眾問題也是回答的零零落落……

 

這次又有這樣的機會,我趕緊翻出珍藏在電腦裡許久的範例投影片,以及當時上課的筆記和講義,雖然都只是很概念的東西,卻是最簡潔也最重要的經驗。

 

 

將所學發揮淋漓盡致

 

我是一個平時就很少收集圖資和簡報點子的人,只能臨時抱佛腳,用自己平時喜歡拍照的專屬小圖庫(其實是怕抓圖版權問題,又懶得找免費圖庫),配上簡單的標語當作首頁。我記得上課時所學的顏色對應,以及取色器的使用,盡量讓畫面有點意境又融合不突兀,內容在 introduction 就把前人的經驗以統整概念的圖形化,簡潔表達。

 

看圖永遠比看一堆文字舒適。一些簡單的動畫可以讓人知道重點在哪。對我來說在製作投影片上做困難的應該是表格,永遠記得以前自己只懂得一堆表格上只用小小的紅框標出想講的位置(事實上很多更傳統的投影片應該是連重點小紅框都沒有 XD),這次我選擇了先把這些表格拆開,讓字體清晰與足夠大小外,更為了節省聽眾眼睛無法定焦的時間,在每張表格做出了總結小動畫,簡單帶出這張表要傳達的意念。

 

 

化繁為簡,內容為王。

 

以前老師給的投影片,越詳盡越好,因為學生考試前可以複習,常常連課本都沒看只看投影片,所以老師「體貼」學生總是把密密麻麻的字都貼滿了投影片讓學生回家可以複習。但現在自己當講者,不是為了讓聽眾回家複習,而是要在結束當下就希望能抓到講者要傳達的 keyword,所以還是越簡單越好。

 

必須要說,化繁為簡,和新思惟的前輩們比起來自己還是做得很青澀,因為越簡單的投影片,講起來越是吃力,特別是要非母語的語言,但我上台前一晚,做的正是把投影片上的字努力的刪除,越刪越少越緊張(因為意味著得記在腦袋的東西更多),但隨之而來的是重點也更清晰。

 

 

世界通用的新思惟

 

當天聽著其他講者,有些還是把持著「傳統至上」的投影片,甚至密密麻麻直接剪了一篇 abstract 直接貼上,真的會讓人抓不到重點;也有令人佩服的講者思路清晰,幾個圖就把重點給勾勒出來(可能英國教授有偷上新思惟?)。

 

最後一天頒獎意外地得到 winner of oral presentation 自己也嚇了一跳,但當下想到要感謝兩個人,第一個當然要感謝的,是我博班的老師給我的協助,第二個就是新思惟。

 

我知道自己做的一點都不夠完美,但只是因為心中念著新思惟那堂簡報課中,幾位老師的重要觀念,讓我的投影片有這麼一點點的與眾不同,或許這就是能讓評審耳目一亮的原因。

 

 

持續努力,發光發熱。

 

今天和校長聊到,如果某天能在歐美大會上獲獎,或許才是更高遠的目標與更大的肯定。之前和同事聊到新思惟,自己的想法是,實力才是最重要。新思惟不會幫你寫 paper,更不會幫你收 data,也不會幫你提升專科技術,這是自我的根本,只能靠自己去努力累積。

 

新思惟可以給已經裝備好實力的你,在站上舞台時,更從容,更出色,整個就像 Photoshop 後一樣,完美無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