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作者:長庚醫院 陳天心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恭喜陳天心醫師,演講研究策略,獲院內長官與國際重量級學者肯定!

 

 

1-3

 

 

Nice presentation! We hope we will have chance to cooperate with you.

 

這句話很多人用中文跟我說過,但是從國外知名大學來訪學者口中講出來,意義還是不同。

 

這份心得或許來的晚了一些。但是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如果真的沒有感覺很強烈,硬逼著寫,也寫不出好東西。今天特別有感觸,所以趕快來寫下這份心得。(橙編按:的確不少同學,課後不寫,刻意給自己壓力,等有成績才寫「共享榮耀」 XD)

 

 

故事是這樣展開的

 

大約三個月前,醫院相關部門寫信給我,美國學者來訪,說明對健保資料庫相當有興趣,希望醫院內有人可以跟他們講解一下,邀請我分享 30 分鐘的演講,我當然欣然答應。

 

大概一個月前開始構思,發現雖然在健保資料庫有數篇的發表,但我仍然很緊張,而且最糟糕的是,腦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要講什麼,發覺完蛋了,是不是會給醫院丟臉了。

 

 

做自己,找到簡報切入點。

 

越來越慌張時,想起新思惟課程《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中,蔡校長的話:「你就作自己就可以了」,再加上陳育群醫師這篇文章:健保資料庫研究發表之 2015 趨勢 的暗示,我找到簡報的切入點。

 

天心在 3 年前開始時,就是以 RCT 的設計,來直接挑戰健保資料庫研究,為什麼花 3 年?因為健保資料庫的藥物研究實在是太困難了。

 

天心的切入點就是:健保資料庫在藥物的研究相當有優勢,用此模仿,以非常少的經費和人力就可以做出類似 RCT 的研究,各位有空可以看看天心的發表

 

TECOS study,一個著名的糖尿病藥物 sitagliptin ,做的是 CV safety outcome 研究,這是一個多國多中心,雙盲、隨機的臨床控制研究。對天心來說,沿用 TECOS study 的設計,已經發表 3 篇文章了

 

你會問,這不就是抄嗎?沒錯,但是有研究經驗的人就知道,這對醫學界的幫助無可估量,因為不可能每個有興趣的 topic 都來做 RCT,畢竟你沒那多經費,但是有了健保資料庫,你可以把你有興趣的主題,都用健保資料庫試著跑一遍,花的資源和時間真的不到 RCT 的百分之一。你可以藉著這個 preliminary data,來謹慎設計你的研究。大家都有看過花大錢結果 negative 的 clinical trial 吧!研究學者還好,藥廠肯定哭到沒眼淚了。

 

以這個切入點,發現真的是切中大家關心的重點,而且來訪學者之一,實際參與過 TECOS study,對此他相當關心。

 

 

來自新思惟的幫助

 

天心上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與《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靠著三位簡報之神的幫助,成功的在三天內完成所有投影片。

 

 

PATI_20150307_0281

 

 

三天,怎麼可能?這是有可能的,首先把上課的筆記從電腦打開,開始模仿蔡校長如何簡報醫學論文,一張一張模仿,字別太多,視覺為王。勳哥的神投影片我雖然做不出來,但是影像視覺平衡我倒是可以做。最後再靠著蔡欣宇簡報的概念,別做太複雜的動畫,消失出現加上國防布,就能完成。

 

其實講這麼多,就是把自己研究論文的 table 和 figure ,稍微改頭換面,改為在平常口頭演講的投影片。

 

講完後,不但來訪學者表示出濃厚的興趣,連醫院高層也表示「學習到很多東西!」

 

 

1-2

 

 

健保資料庫的與世界醫學研究界的關係

 

每次在認真準備投影片和演講時,與聽眾交流後,都會有一些獨特的發現。

 

各位在台灣或者不知道,全世界各國都在建立自己的所謂醫療數據庫(big data),有醫療保險相關的(韓國),也有資料庫設計就是做醫學研究的(英國)。與其說世界醫學研究界需要健保資料庫專家,正確的說法是,世界醫學研究需要各個領域能夠審查 big data medical research 的專家,包括各式各樣的期刊,隨著 open access 的趨勢,醫學研究論文實在是越來越多。

 

天心的團隊在最近幾個月就常常接受到某期刊(IF > 5 分)的 review manuscript 邀約(每個月一次),最常 review 的是健保資料庫研究,當然也有其他國家的資料庫研究。這件事讓我瞭解到,各領域都會需要 big data medical research 的專家。天心大概只能在心血管範圍內說點話,其他領域還是需要其他領域的專家,就我瞭解,人才非常少。

 

 

健保資料庫是年輕人的大好機會

 

就像蔡校長講的,你就是得想辦法成為該領域的前面 1% 的人才,才有機會在世界發聲,健保資料庫對於台灣年輕醫學研究者,絕對是個大好機會。在這領域著墨的優秀人才不多,對於年輕人來說,這是個佔山頭的大好機會,如何讓世界認識你,最快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常常投稿和刊登在醫學期刊。

 

會有這個心得,也是因為今天和我腎臟科的好朋友討論到,他投稿的腎臟科文章,常常因為腎臟科該領域大家已經很熟悉,4 年前還好,現在都會遇到極強的 revise 阻力,或者應該說,該領域已經很多專家,那這時候只能靠刀刀見骨的 reviewer 心理戰

 

反觀我的投稿,當然會受到期刊等級的影響,但是結果相當兩極,一種是直接退稿不含建議(或者是含建議但是我覺得 reviewer 不太懂健保資料庫研究),或者是很輕鬆的 minor or major revision,我個人感覺是能夠審稿 big data research 的 reviewer 人才真的不多。

 

台灣醫學界,有不少學校開始限制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升等,我個人覺得真的是個錯誤的決策,全世界稀缺的人才,台灣醫學教育界不鼓勵就算了,反而限制?台灣向來善於製造世界不需要的人才,這不是新聞,連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各位需要想想,自廢武功,不會對世界產生任何影響,因為其他國家的人會追上來,但是有絕佳機會的各位,喪失了一個在世界發聲的機會,因為台灣健保資料庫只有台灣研究人員才可以有機會執行。

 

 

特別感謝新思惟

 

今天,我特別感謝新思惟國際的幫助,讓我的研究在國際學者前面有 100% 的呈現結果。

 

Nice presentation! We hope we will have chance to cooperate with you!

 

也希望新思惟的各位伙伴,有機會可以受到這樣的讚賞。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6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