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扁平化圖像?使用在簡報時,如何搭配才好看?

 

 

答:(陳偉挺)

 

 

01_flat design_20151226_SAVD_0722

 

 

扁平化設計(flat design),是一種「少即是多」的概念;亦即放棄了立體、浮雕、漸層等花俏的設計,讓圖形直接回歸其最基本的意義與用途,是一種誠實、直接、中立的設計。

 

也因為如此,所以扁平化的圖形,能夠不多不少的承載「訊息」(as a vehicle),利於專業概念傳達;而照片則是附帶有大量的訊息(色彩、背景、人像等),方便承載「情感」,可以觸動聽眾的情緒。

 

下圖舉例「扁平化」的摩托車,和「實際照片」的摩托車比較,可以發現兩者的差異。

 

 

02_flat design
但扁平化的設計,僅是投影片製作時的一種風格和技巧,並非唯一準則。

 

因此若您的簡報需要「冷靜單純專業」的呈現,扁平化圖示可以是其中一種呈現的手法;但若您需要呈現專業工作時的場景(如手術、現場操作、機器等),或者說一則感人的故事時,真實照片所帶來的情感衝擊,會遠勝於平面化圖示的效果,不需要為了平面化而平面化。

 

以下舉個例子說明。

 

 

03_0623_01 

 

上圖是學員的原始投影片,主要用來提供腸病毒的基本衛教。您可以注意到,原作者使用了三種扁平或卡通圖形來說明,但風格並不一致(由左至右:彩色卡通類型、偏空洞的扁平圖、偏實心的扁平圖),容易產生不協調感。

 

另一個缺點是,由於是衛教目的的投影片,如果能提供真實圖片給不熟悉這個領域的聽眾參考的話,除了圖片本身的衝擊性,圖片本身的真實性,亦可協助聽眾快速了解衛教的目的。

 

 

03_0623_02

 

 

如上圖,這是修改過後的投影片。使用真實的腸病毒足部疹子,以便讓衛教聽眾在真的碰到這種情形時,可以快速辨識,也將文字的部分縮減,僅提及特別需要注意的兩個型別,其餘的知識細節,則可以由講者在說明時,口頭補足。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