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就是無價的品牌!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內科專科護理師 洪瑋羚 小組長

 

 

01_Innovarad_HungWL

 

 

新思惟之友推薦下跳坑

 

這一兩年來,陸陸續續有同事、學弟妹分享在新思惟上課的生火文,心裡雖然羨幕,但礙於可觀的學費,卻只有觀望。直到去年秋天,某日瀏覽臉書時,這堂《簡報架構和視覺設計工作坊》突然跳出來,心想自己做簡報的頻率的確慢慢增加,也對扁平化設計很有興趣,問了曾參加過課程的俐君姊,也得到強力推薦,考慮了一天,心一橫,就毅然決然地刷卡了 XD

 

(如編按:陳俐君醫師是新思惟之友,曾參與新思惟許多小班課程,心得請看這裡這裡。)

 

前一晚預先去 Dropbox 看看課程內容,就看到講師們針對學員的提問詳細回覆,對講師的用心印象深刻。之前從沒參加過任何課程,有老師在課前就開始回覆問題(當然也要感謝這些用功的同學,讓我可以偷學 XD)。

 

而在課程當中,老師直接使用同學事先做的 slide 修改、建議作為教材,更是令我加深印象,新思惟果然真正的做到「以觀眾為本」,在課程架構中加上這些血肉,讓學員更有共鳴。

 

 

課程去蕪存菁、直指核心

 

俗話說:重金下必有勇夫,高額學費還願意上課,只有動機強的學生了。一整天約 7 個小時,可說是全程聚精會神,連吃飯上廁所都捨不得 XD 從課程到互動實作,再回到課程,一回神才發現,一整天已經結束了!

 

課程一開始是人稱蔡校長的蔡依橙醫師,向大家說明課程設計概念,一般會議的這個時段,大多是大頭們說說話,與台下幾乎沒有互動,但校長在短短 10 分鐘,先道破了今天的主軸,讓我更加對課程充滿期待。

 

接下來的,校長現場示範了讓人想打瞌睡滑手機的 傳統的講課方式和簡報,和具穿透力的講述方式,在這我個人認為最大的不同,除了簡報以外,還有講者對講題的熟稔而展現出來的自信,態度是能直接引起共鳴,進而吸引觀眾繼續聽下去的一大關鍵。而對每個細節精緻度的要求,才能讓人感覺一氣呵成。

 

版面設計的細節講解,則由陳偉挺醫師解說,和校長的講課風格截然不同,用很大量去蕪存菁的概念不間斷地放送,讓我能具體了解,具穿透力的簡報如何實作。

 

 

耐心講解每一個初階問題

 

夾在中間的實作課程,不管問題多麼簡單、初階,講師和助教們都是搬一張椅子,坐在我身邊,一個一個地回覆我的問題。蔡校長一眼就看破當初做這份投影片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掌握學員程度,所以不知簡報內容該如何取捨,也給了我「不要對學員的程度有太多的幻想」這樣中肯又務實的建議。

 

要不是腦力消耗太多、肚子太餓,真想把握每一分鐘練習實作,只有真的做了,才知道自己距離優秀的簡報有多遙遠,起而行又有多困難 XD

 

只能說自己上課前太不知天高地厚,斗膽把雜亂的簡報上傳 Orz,而時間又很無情,加上自己事前沒有事先練習,製作簡報速度跟不上,沒有更多機會讓講師助教們有更多指導,好在還有課後補救。這點,新思惟真的好棒!

 

 

最值得投資的是……

 

而最後一堂由校長結尾的課,分享如何打造啟發人心的簡報。看著校長歸納的重點,回想起這些年也聽了、看了許多演講,能夠引人入勝,幾乎都有很強的述事能力。

 

一個精彩的 case,不同人講述就是迥然不同的故事,從吸睛的破題、生動的故事(其實都是病人或醫師悲慘的遭遇 XD)、旁徵博引和化繁為簡、到如何強調選對重點、強調重點,其實都很重要!這些除了要有點天賦,對生活細膩的觀察,更重要的,如何讓人聽了,會覺得這場演講有別於不同講者、很有收穫,就得自我要求加強深度。

 

而深度,來自於對世界的好奇心,是否在自己的專業以外,也有其他的興趣或專長,願不願意多了解不同行業、不同階層的人,對事情有什麼想法?才有辦法,用他們的語言去說明自己的理念,進而信服人群。而為了要在台上呈現專業的一面,自己是否願意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有人說,能夠教的人,才代表你真的了解這門知識,在說的同時就會了解自己的不足,也會不斷地想要加深加廣。

 

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能夠次次激發人心的演說,其實,都是不斷思考、排練的結果,一蹴可幾也許只是運氣好,但想要個人品牌越來越響亮,則要靠自己不斷精進。離開會議中心後,學妹問我為什麼想來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到底值不值得?

 

我想了一晚,心理有一些想法。除了機票以外,我不曾一口氣花這麼多錢,因為我知道,名牌包是有形的,時間久了舊了也許就不美了,現在的我,不可能、也不想花錢去買;但我願意將這筆錢視為投資,到新思惟上課,因為自己就是無價的品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123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2016)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