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乎其技的簡報技巧我也辦得到了!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高齡醫學中心 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01_20160716_SAVD_0811

 

 

曾經自我感覺良好的簡報方式

 

很久前的偶然,在臉書上看到好友按讚的貼文,對於醫學簡報可以做到讓人「秒懂」感到驚為天人。當時想說也許這人吃飽特別閒 天賦異稟,又或是這個題材比較容易發揮來安慰自己,繼續維持舊有的簡報模式。

 

想說過去這麼多年來大家都是這樣報的,想當年在經過許多簡報場合的慘電經驗後,做簡報的功力應該已經有所進步了,想說人生應該花在更美好的事物上,於是那些沒幾個人在聽的簡報?就隨它去吧!

 

 

聽眾兩眼無神是一種徵兆

 

漸漸地隨著年紀 經驗微薄地增長,開始有了針對跨領域團隊和民眾做分享上課的機會,也開始得了看到底下人兩眼無神或低頭滑手機,會心情低落的症頭。同時臉書上的分享,也越來越多秒懂的懶人包簡報,發現原來世界上有個學費很貴 專門傳授簡報心法的單位叫新思惟,開始默默地加入追蹤的行列。

 

沒想到不追蹤還好,一追蹤下去各種課程資訊如排山倒海般淹來,看著上頭一張張精美的範例、還有大家佳評如潮的好口碑,以及每每開課不久就開始倒數剩下多少名額的限量總是殘酷。終於,點進了連結報名資訊,3 秒鐘後立馬關上那個分頁。一天的課程要三萬塊!三萬塊!三萬塊!因為很貴所以要說三次,因為很貴所以要三思,就這樣思著思著課程就額滿了,然後半年多就過去了。

 

 

光靠潛水學不來的心法

 

憑著追蹤粉絲頁官網的學習,自以為慢慢掌握「圖多字少就好懂」 的訣竅,卻覺得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會在某些點卡關,這當中似乎還有沒掌握的架構心法,非得到現場才能一探究竟的。於是心一橫卡一刷三萬元就這樣飛走了 決定報名這一次的工作坊。

 

 

神乎其技的簡報技巧我也辦得到了!

 

時間快轉到上課當天,我很喜歡校長一開始說的建材(專業知識)與艾菲爾鐵塔(簡報)的比喻,讓我對於這麼晚才來報名上課,有了累積建材這個好理由,既然我的目標不是追求成為頂尖的國際學者,那專業知識的累積到這邊應該也夠蓋得出點東西了,但是如何以和大家差不多的材料,蓋出景點級的地標才是現階段的我該追求的。

 

 

02_20160716_SAVD_0112

 

 

陳醫師在接下來的課程中從實作面分享了許多設計原則,並在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讓大家印證一早蔡校長說的「從小看 Jordan 打球也沒有變成 Jordan 啊!」 腦袋想的跟做出來的,真的是兩碼事的道理。感謝團隊們的指導,讓我知道我跟自己的電腦有多麼不熟,唯有實際 step by step 的練習,才了解到過去覺得,神乎奇技的製作技巧原來自已也是辦得到的!

 

 

03_20160716_SAVD_0689

 

 

從不明所以到豁然開朗

 

下午的課程,將同學們上傳的簡報修改後講解,更是加深了從早上到現在所學所做的印象,許多課前在 Dropbox 上看了不明所以的修改,也都豁然開朗起來。然後卻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技巧的部分應該是熟能生巧,多做就能掌握了,可是回歸簡報題材的部分,如果安排的不好,再好的工法如果搞錯順序那鐵塔豈不蓋成了漏斗?架構面的部份至今還是沒什麼頭緒,而開始心慌了起來。

 

 

令人亢奮一整天的課程!

 

這麼強的講師真不是浪得虛名的,這麼貴的學費真不是繳假的,蔡校長在最後一堂課就以打造啟發人心的簡報為題,傳授準備課程的心法和實例,讓人到最後一刻都還有不虛此行的讚嘆,這是我第一次上一整天的課程,上到亢奮都不會累。感謝新思惟給了我無價的新思維,期許自己能在專業的路上持續前進,把握每一個分享知識的簡報機會,發揮一點小小的影響力讓世界更美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6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