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傳達概念,解除內心枷鎖。

 

作者:明富智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林宜禎 顧問

 

 

01_20160716_SAVD_0789

 

 

除了簡報技巧,還有更大的收穫。

 

去年在參與過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時,我看到了許多同學的出色演講,以及這些演講當中所使用的投影片編排技巧。但因為我本身在投影片編排技巧上的不足,因此即使親眼得見,當時能抓到的技巧還是很有限。

 

蔡校長與陳醫師這次開設的簡報課,剛好滿足了我在投影片編排方面,想要多見識不同風格,並思考如何揉入實作的需求。但除了學到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技巧外,在這次的簡報課中,我最大的收穫反而是陳醫師的一句話:「花更少的時間在製作投影片上,把空出來的時間拿來加強自己的專業。」

 

 

有效傳達概念,解除內心枷鎖。

 

在課程中,陳醫師的扁平化圖示風格,打開了我對眩目動畫與圖片使用上的心理枷鎖。在去年的課程以及參與過的演講中,大部分看到的簡報都是以動畫、照片等,具有鮮明色彩或對比的方式來呈現,因此在觀賞演講中的投影片時,也產生了「正式場合的投影片,要有這些炫目的動畫或照片」才比較能夠打動讀者的想法。

 

但是在看到陳醫師實際以扁平化圖示配合簡單的文字,來明確表達概念的做法時,我才注意到,原來簡單的文字與圖示,經過一番視覺上的巧思設計後,也能夠很直接地將重要的概念傳達給聽眾知道,使用炫目動畫或照片的作法,絕非有效傳達概念的唯一方式。

 

 

明確定義簡報的任務

 

陳醫師讓我明白的另外一件事情是:「簡報的任務,並非是在便於閱讀。」之前看過專業簡報的投影片中,最常出現的一種,是擠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像是閱讀文章一般的呈現給聽眾。這除了讓聽眾很容易分神外,也較不容易抓出講者言詞中的金礦,是非常可惜的呈現方式。

 

陳醫師讓我明白的是,簡報的任務就是在演講中充分的輔助講者,因此以最小量的文字配合圖示,來立體呈現給觀眾的概念即可,投影片不須太搶講者的戲,焦點還是應該擺在講者本身在演講中展現的專業內容。

 

 

朝向個人品牌化的簡報風格

 

在課堂中也提及,當投影片的製作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可以試圖固定個人的投影片呈現風格,就像是一種個人品牌的養成。這一點,無論是蔡校長用照片說話,雖然簡短,但字字珠璣的風格,抑或是陳醫師的扁平化圖示,配上固定字體、顏色的風格,都具有很高的辨識度而呈現了明確的個人風格。

 

以後如果投影片跟演講的經驗再多累積些時,我也想以這次課程為契機,用這堂課上學到的技巧,來多方觀摩不同風格的投影片製作,並要求自己朝向能夠做出個人品牌的方向來嘗試。

 

 

分秒充實的簡報課程

 

在這堂課學習各種投影片製作技巧的同時,我也逐漸領悟陳醫師提到「花更少的時間在製作投影片上,把空出來的時間拿來加強自己的專業。」這個目標的吸引力與重要性,也是這一天最重要的收穫。

 

但正是因為親眼到見蔡校長與陳醫師的教學,加上二個半小時即席的投影片實作與修正,說服自己去接受這個目的的重要性,才會變得直觀。

 

如果你對自己與這個世界,是透過演講與投影片來溝通,也充滿各種期待與設定,我想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來體會蔡校長與陳醫師這堂分秒充實的簡報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6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