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或樸實的簡報,都有著深層的意義。

 

作者:馬偕醫院 湯硯翔 醫師

 

 

01_20160716_SAVD_0182

 

 

我本來是沒打算上這堂課的

 

精確的說,應該是沒打算這個時間點來上這堂課。

 

將近一年前接觸了新思惟,參加蔡依橙校長與蔡欣宇女神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兩位老師帶領我進入了製作專業簡報的遊樂園,而他們在其中有各自不同的主題館。在旅程中,他們除了展示了各自精彩的不同外,也教導我如何建立自己的場館

 

後來,又參加了蔡校長與楊斯棓醫師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從不同的面向看簡報 / 投影片這件事,發現其實每次華麗或樸實的簡報底下,都有著其深層的意義。讓我在建構自己的簡報時,有了更多豐富的想法

 

自此以後,我在參加研討會或晨會時,除了吸收新知以外,也會注意他人的簡報技巧方式以及投影片的製作及設計。這遊樂園越看就更趣味橫生,悠遊在其中,好不快活!

 

 

白色巨塔內的簡報革命

 

所以我開始想,如果能讓更多人知道這遊樂園,了解其運作方式,這樣大家一起來為這沉悶、白色的巨塔換上新裝,或許我們就可以過得更快樂。至少,路上的風景會很不一樣。

 

於是,三個臭皮匠就開始規劃了在白色巨塔內的小小革命。

 

走著走著卻發現了大問題!原本欣賞、拆解他人的簡報都很容易,但是要教導別人怎麼作時卻得費盡思量。要有系統有順序的,一步一步告訴他人如何前進、如何欣賞、如何變化,真的很不簡單。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時,校長就會出現來解救你。當我還在苦惱時,機會就從臉書冒出來。

 

原本我是打算等自己簡報製作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再來進修,不過為了讓自己能持續進化至教導他人,心一橫我就刷卡報名了。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正如其名。

 

我們總是要知道鋼筋水泥如何架構後,才能進一步美觀裝潢。在一天的課程下來,除了學到怎麼架設基本的簡報鋼骨結構之外,還能了解如何本著專業核心的價值,來雕塑每張投影片至藝術級的秒懂境界。除此之外,校長還秀出天書(?)來開示我們有了基本的架構後,還要如何進一步做到啟發人心,甚至展現自己價值的簡報!

 

 

專業簡報路,良師很重要。

 

這次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陳偉挺醫師的簡報。強烈的個人風格,建立在一張張十分注重細節並且前後一致的投影片上。在簡報的過程中,即可明顯的看出陳醫師在簡報上長久耕耘所下的功夫,一擔一擔堆疊出的層層山峰,在在都是令人仰望的高度。

 

而蔡校長的簡報則是渾然天成,信手拈來皆是直擊人心、穿透力十足的簡報。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連文字旁邊有無光暈,就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也太厲害了!不過這也讓我再次親身體驗,任何加在投影片上的設計元素,都是有理由的存在。

 

回過頭,再來看蔡欣宇醫師當時的簡報,其實每件都如藝術品。遮罩的使用,顏色方塊的擺放位置,版面配置畫面的平衡,真的都是賞心悅目。

 

在簡報的路上,能有這三位老師帶領,很清楚且毫無阻礙的可以學到基本的架構,以及如何雕塑增減,或是更進一步的增加價值。回到自己身上,也讓我重新思考該怎麼設計路線,才能帶著其他人也一起遊歷這個簡報的遊樂園。真的是很美妙的旅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6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