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過了,想忘都忘不掉!

 

作者:敏盛綜合醫院 品管中心 劉明瑾 專員

 

 

01_innovarad_MCLiu_SAVD_20170219_152

 

 

報名前,相信大家都很掙扎,心裡拿著不同的尺,盤算不同的 C/P 值。

 

我心中的小劇場就跳過不講了,如果大家考量的只是費用值不值得,那直接先給你結論:「值得」。

 

透過課前作業、Q&A、超強師資、課程內容、課後練習,完整的課程設計,讓你就像學了腳踏車一樣,把這個美感的平衡永遠記在腦海裡。

 

課程的一開始,看著大家原本交出的簡報,每個都像是 copy & paste「剪報」,把不同的人寫出的文字、圖片,堆疊放在一起,看似內容豐富,實質上,卻充斥著很多重複、矛盾的邏輯。

 

簡報架構:消化、吸收、再產出

 

課程中老師透過不同的實務演練,教導如何把一頁頁的「剪報」資訊重整,變成重要的「簡報」,當時覺得,「天啊!怎麼那麼浪費時間,不就每一頁的簡報都要美化、重製」!

 

後來,在實作的過程才體會到,重製簡報的過程,是要讓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將原本的資訊消化,並用自己的邏輯和方式重現,將原有資訊精粹出來,更直接地傳達給聽眾。

 

 

視覺設計:簡化、美化、一致性

 

簡報中的視覺設計,這原本是我最沒有興趣的領域,我平常的簡報背景都是全白、用文字條列出內容,非常極簡的呈現。但透過老師示範的「簡單」設計技巧,簡報中的重點更加凸顯,就像是一盒美味的蛋糕,透過完整、美麗的包裝,可以增加購買慾及食慾。對簡報來說,就是可以引起聽眾興趣,學習吸收的效果更好。

 

課程中,陳偉挺醫師分享了一個趣事,有長官抱怨他整份簡報都是卡通,沒有內容。沒錯,透過用心設計的簡報,美美的簡報只是一個工具,即使另外一個人拿了你的簡報來報告,也沒辦法直接完全重現你要傳遞的內容,所以不要擔心,我們應該不會變成老闆、主管做簡報的工具,因為我們做出來的簡報,他們沒有做過功課也不會報。所以好的簡報,會讓大家將焦點轉回講師,一定要請你來,一定要聽你說,才會知道內容和故事。

 

 

想忘都忘不掉的學習設計

 

而這堂課程整體的設計,從課程費用、課前課中課後的實作,還有現在三天內要繳回的心得、簡報,讓我在課程後兩天不斷地回想、練習課程內容,這個完全就是超強的學習設計,強迫學習、練習,以後會忘記才怪。

 

整場的課程最重要的收穫,應該就是激起了對聽眾負責的初心。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做研究、簡報,不只是為了自己的 reputation,更多的是真的有熱情向聽眾分享,讓大家覺得值得花時間和金錢來聽你說,如果沒有這樣的動力,就算練了簡報技巧,也不一定會拿來實戰。

 

最後的最後,當然就是要感謝靠著結婚前的強運,不是實力,抽中了「Office 365 一年份」,讓我愉悅地賺回一點學費,再次謝謝新思惟團隊的教導與照顧。

 

好了,不要再想了,遲早會報名的,趕快把卡拿出來,不然又要額滿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9_第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