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上的一波新衝擊

 

作者:小鎮冰淇淋 侯世環 負責人

 

 

SAVD_20170219_676

 

 

先生除了自己上課,也要我去上課!

 

2016 年,我先生上過兩堂新思惟的課程。其一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其二是《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

 

(如編按:侯負責人的先生是成績非常傑出的新思惟之友王崇印獸醫師,在參加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後就立刻上陣,參加 2016 AVCR 的醫學演講,專業、清楚又生動的演講內容,獲得許多好評,之後仍持續精進,參加新思惟《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當次更獲得演講王的殊榮。)

 

原本想著,簡報不是在學校已經做過很多次了嗎?以他的功力,還需要去上如何把功力發揮到極致的課嗎?再者,當我知道一堂課的學費之後,大為震驚。(他還上了兩堂課!)以上幾個問題,已經讓問號滿天飛了。

 

2016 年末的某天,我先生竟然問我,要不要去上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這是甚麼問題?這個工作坊的講師是醫師,學員也大多是醫師及醫療工作者,課程內容應該也只適用於醫學領域的人吧?這個工作坊跟我熱愛的手工冰淇淋相差十萬八千里!但,在他的大力碎念 推薦之下,我也就報名了工作坊。

 

 

最遙遠的距離,是「知道」到「做到」。

 

從小我們就知道課前應該要預習、課中認真+實作、課後複習,但是幾乎很少做到 XD。參加這個工作坊倒是徹徹底底從讓我知道、走到、做到了。

 

工作坊開課前,需要先設計「自以為很棒」的簡報,上傳給講師們看。上課時,陳偉挺醫師及蔡校長以修改學員上傳的檔案為實例,清楚呈現修改前後的差異,讓學員恍然大悟教條內的精髓。

 

附註:偉挺醫師修改冰淇淋簡報的細心及創意,令我佩服。原來陳醫師跨領域也可以這麼棒耶!恭喜獲得獎品「冰淇淋一球」。無領取期限哦~

 

(橙編按:恭喜陳偉挺醫師!XD)

 

上課當天,8:30 開始報到。我在 8:35 就報到了,卻已經無法坐在前三排座位了(大家都很渴望上課的樣子)。對我來說,陳偉挺醫師上課時所呈現的簡報風格就相當獨特,個人風格的辨識度也很高。在極簡之中,還有一些趣味的小地方,使得專業知識可以更輕鬆地傳達給聽眾。

 

而我,在整天的課程中,反覆思考如何將陳醫師與蔡校長提出的簡報與視覺傳達要領,應用在不同領域的訊息傳達上。例如:在熱情又多采多姿的小鎮冰淇淋經營上?這個問題,在中午互動實作時間一直發酵著!

 

 

回家後,腦子還停不下來……

 

直到將簡報設計比賽的成品上傳之後,腦子還停不下來,一直想著甚麼地方可以再更好呢?在回家的高鐵上,即使很累,我竟然也睡不著,還先在腦中刷過一遍上課內容,回想陳醫師如何簡潔清楚地呈現醫療專業知識,再想想我要如何抓住簡潔清楚的原則,練就冰淇淋的一擊必殺呈現法。上了一整天質量很重的課程之後,我下課還自動延長課程內容,這真是太驚奇了!

 

任何課程的價值,不僅在於上課內容,而在於是否對學員產生思想上的衝擊,進而造成外顯行為的改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可貴之處,就在於引發學員的思考及反省。雖然課程講師為醫療專業人員,但上課內容不只受用於醫學專業領域,講師提出的原則,亦能啟發其他專業的從業人員,非常可貴。

 

這是一場後座力十足的工作坊,值得刷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9_第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