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科也適用的簡報工作坊

 

作者:實踐大學 應用中文學系 郭妍伶 助理教授

 

 

01_KUOYL_SAVD_20170513_191

 

 

學習效果最佳化是主要考量

 

隨著工作後個人休閒、進修時間縮減,對於研習的效果與品質也越來越重視。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吸收新知,學以致用,成為我決定是否投入時間、金錢與精力參加研習的考量。

 

以前曾和朋友相約參加過一些付費電腦軟體、編輯設計及簡報等課程,目的是提升自我能力,運用在教學與提升工作效率上。以簡報製作為例,希望透過進修學習更好的簡報設計技巧,改良目前製作的教材,吸引學生注意力,增加學習動能。

 

此前陸續聽朋友提起蔡校長的簡報工作坊,自己也上網看過大家的心得分享和授課方式,但考慮到時間和學費,總是猶豫再三,遲遲沒有下定決心報名,也因此錯過了一期又一期。然而隨著職場上遇到越來越多挑戰,逐漸發覺及早投資自己的技能和專業,才是正確的方向。體認到這點後,就毅然報名了工作坊。

 

 

將自己歸零、重新學習

 

我不諱言最初報名時還是心中忐忑,畢竟學費是半個月薪水,價錢委實不便宜!而上課時間卻僅短短的六小時。上課前一週,腦中常會跑出一些疑問,像是:「這次課程和我之前學習的內容是否很相似?歷屆參與者多是醫生或醫療體系相關人員,不同學科領域是否會讓所學滯礙不便運用?」諸如此類問題不斷閃現於腦海。

 

後來自己做好心情調適,也從瀏覽他人所寫的課後心得看見許多有意思的想法,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段話是:「放下過去重新學習。」是的!我必須做的就是從零開始,把自己歸零,重新建立概念。

 

上課後果然如自己之前預測的,身旁的同學都十分專注聆聽蔡依橙校長、陳偉挺醫師所說的每句話。每個人都認真抄寫筆記,或聚精會神地緊盯螢幕和講者。提問時間更是絕無冷場,大家盡可能把自己的各種疑問拋出來,積極向老師請益。

 

會場中最令我驚訝的部分,就是講者和助教們主動到旁邊詢問我的需求及狀態,這種量身訂做的輔導模式,讓人感到十分安心。實作時只要遇到疑難,助教都會盡快走到身邊,協助將想法設計落實,耗費在等待的時間非常少。

 

 

另類腦力激盪,收穫良多。

 

個人覺得收穫最大的部分,除了兩位老師舉出實例詳盡解說外,就是分享其他學員的簡報設計,觀看別人的作品常常會引發思考:如果是我應該會怎麼處理?這也是一種腦力激盪,十分有意思。

 

除了課程以外,因為較早抵達會場,有些時間可以觀察工作人員如何佈置報到櫃臺和執行流程,以及稍後的課程中,休息時間如何規劃、怎樣引導學員。而且在簡報課程正式開始進行前,老師也大方分享工作坊事前籌備的大致情況。對於時常需要籌辦校內演講、研習的我來說,能夠藉此機會觀摩一個成功的活動,是這次除了簡報設計外,另一項珍貴的收穫。

 

感謝蔡校長和陳老師讓我重新檢視自己既有的構想觀念,並思考如何將所學與人文學科結合,設計更簡潔、具吸引力的簡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513_第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