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變現況,就先改變自己!

 

作者:馬偕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孫文俊 醫師

 

 

01_SunWC_SAVD_20170513_350

 

 

改變從自己開始

 

半年前,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小班課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那時就對講者的投影片印象深刻,不華麗但是簡單易懂,又帶著一點新思惟出品的感覺,就讓我對於簡報課程非常的有興趣,也在半年後終於有機會參加。

 

帶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來參加這堂課,果然校長沒讓人失望。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那壞的就……

 

判斷老師教學好壞的標準,就是能不能聽懂他想表達的重點及內容,如果譬喻得好,就能深入淺出的帶出課程重點。但以往遇到的老師或同伴報告,總是令人昏昏欲睡,這次上課就是抱著希望可以從自身的改變開始,進而影響他人。

 

 

不只會做簡報、更會教簡報

 

蔡校長從不會讓人失望!一開始就點出大多數人簡報的缺點,最弱的是架構,次弱的是視覺設計,一語道出本課程的核心主軸,告訴你如何有效率的把優良建材搭蓋成世界知名建築,以光速把概念灌輸給我們。

 

偉挺醫師把設計上的細節、原則,與技巧分享給我們,讓我們知道如何一步步打造專業的簡報。跟心法不同,比較多細節且繁雜,但偉挺醫師卻可以清楚的告訴我們如何掌握做好一張投影片的辦法。實戰經驗果然不是蓋的,從字型的類別與大小、簡報動線與版型的安排,到色彩與圖表的設計,絕對的圖文相符。

 

偉挺醫師的投影片更把上課傳授的內容運用得淋漓盡致。其中投影片流暢得如高手過招般,令人目不暇給。最近簡報扁平化設計很流行,但在上完課才知道,其實扁平化不只是圖案而已,還有很多細節要注意。選圖更是一大關鍵,必須思考如何用圖像傳達概念。陳偉挺醫師的簡報,從頭到尾都使用極簡風格相當一致,配色也非常單純;少量元素的設計卻不顯單薄,反而更有力,應可歸功於扁平設計。

 

 

任督二脈被打通

 

扁平化圖像之所以形成一股潮流趨勢,在於「少即是多」的減法哲學,它用非常準確的意象表達單一主旨,把話語權回歸講者。與其說這是一堂簡報課,但其核心,應該是讓我們瞭解簡報最大的功能在於視覺吸引,以圖像譬喻的手法讓觀眾搭配講解一聽就懂,這就是圖片的威力。不用繁雜的文字、複雜的影像處理軟體,需要的只是最簡單的剪下、貼上,所以製作簡報的觀念改變後,做出來的成品也就完全不同。

 

老師說不要浪費時間在美編,內容還是最重要的,努力的消化吸收演講內容,再用最有效的方式呈現給觀眾,穿透力強、一語道破盲腸的手法,才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兩位講師具體說明視覺傳達的要領,簡潔明瞭,加上實作課程的引導,讓我使用 PowerPoint 更有心得,有種任督二脈被打通的感覺。

 

互動實作的部分,能直接和助教溝通突破盲點。新思惟的課都是一天內速成,絕不浪費時間,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這是沒有廢話的課,所有的內容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以期能帶來最好的效果。回想起這幾年的投影片製作,完全沒有幾張會讓聽眾感覺眼睛一亮,只是敷衍了事。上完了新思惟的課程決定痛定思痛,努力改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513_第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