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校長!讚嘆校長!

 

作者:羅氏大藥廠 IT 江翰林 專員

 

 

ChiangHL_SAVD_20171021_1061_FB

 

 

簡報,是增進溝通效率的利器。

 

我的職業是公司內部資訊人員,從撰寫程式、資料庫設計、規劃到執行 IT 專案,對我而言都十分拿手。但每次做進度報告、使用者教學簡報,總覺得自己的簡報不太有吸引力,無法將重要的訊息完整傳達給長官,造成專案資源短缺,或是專案導向 180 度大轉彎。

 

簡報製作不佳對我造成的另一個困擾是,當我們用簡報做新系統教學,使用者無法在單一次介紹中,就瞭解系統如何使用。常常正式上場時,又再來電詢問 IT 專員,希望我們再次進行操作說明。

 

(橙編按:新系統的應用教學,很適合用互動實作的方式規劃,雖然一開始累,但可有效減少反覆上課。或可設計一個機制,讓同學們彼此協助,並獲得成就感,可有效減少您做為講師的負擔。)

 

在職業生涯,雖然不斷學習新的 IT 技能,但工作上,自己覺得與人有效溝通真的非常重要,善加利用簡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與多數人達成共識。

 

 

終於等到適合非醫學領域的簡報課程

 

早在 2008 年,就聽聞蔡校長在許多國際學會獲獎不斷,一直覺得蔡校長非常非常厲害!這幾年,因為臉書盛行,透過臉書得知許多年輕醫生和 IT 業指標性人物,都因上過新思惟的簡報工作坊,使得個人生涯上有明顯成長。

 

雖然這堂課,一直在我的夢想清單,因為價格因素,一直沒有下手;另一方面,改版前的課程,大多以醫學內容為主,怕領域不同,吸收效果不好。直到去年,自己轉換跑道,從物流業轉換到醫藥業,需要進行簡報製作的機會大增,剛好新思惟調整《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方向,將課程內容優化成更適合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所以,內心就暗暗決定,今年一定要參加新思惟的簡報工作坊。

 

果然,課程一開始蔡校長用 Ver A vs. Ver B 的方式點醒學員:好 / 壞簡報的差異。好的簡報引人入勝,壞的簡報讓人度秒如年!同一本書的介紹,切入主題的角度可以非常多元。例如:使用作者具權威感的滿版照片,說服聽眾書籍的權威性;用貼近聽眾自身議題,引導思考,最後帶入由書中萃取的重點,留給聽者深刻的烙印,進而讓聽者想一探究竟。

 

 

課堂給我的衝擊,像被雷擊。

 

接著,陳醫師開始針對學員的簡報一一調校,當看到自己的簡報被修改後,投影在布幕上時,就像被雷打到一樣!加上顯示順序的一點小更動,就可以讓聽者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上課講師的示範,讓自己清楚感受到,當一張簡報同時有太多訊息,聽者是完全無法吸收的!

 

陳醫師分析了簡報排版應注意對齊、靠近、閱讀動線、字型、字體、色彩原則及圖形,圖片則力求與主題契合。並帶領學員了解重點文字、圖、表的排版,是如何左右一份成功的簡報。

 

接著是令人緊張的互動實作時間,個人對統計方面涉獵甚少,以至於對圖表製作很不熟悉,所以,非常感謝助教及校長在旁輔導,雖然最後沒能完成上傳,但實際操作每一個上課看到的技巧,真的幫助很大。

 

 

完整又高效的課程,真的值得推薦。

 

陳醫師的上課內容除了示範拆解簡報的技巧、如何建立引人入勝的簡報外,更說明了創造自我風格簡報的方式及好處,在經驗累積同時,默默建立個人品牌、口碑,更有可能發展超出預期的機會!

 

蔡校長指出,一場演講能夠成功,最重要的是事先了解聽眾組成,盡量連結聽眾、激起思考,才能真正讓聽眾將演講資訊帶回家。其中,蔡校長更毫不藏私的,分享本次工作坊的建立流程,可說是完全傾囊相授!

 

這樣完整、高效的客製化課程,可知道新思惟在課程安排上,真的下了很大功夫,甚至後續還希望學員繳交課後心得。寫心得讓整天的課程,又在我的腦海,重新上演一次,連睡覺都還想著,如何依校長給的套路,改進公司內部的多種簡報。這堂課,真的非常、非常值得這個價格!

 

最後真的只能「感謝校長!讚嘆校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021_第二十梯次課程記錄,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2018)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