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過後的心法,最高效率地快速吸收!

 

作者: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材料暨光電研究所 陳泳志 技士

 

 

00_FB_innovarad_YCChen_SAVD_20180310_1495

 

 

本課程雖然時間短暫,但所教學的概念都是千錘百鍊後才能獲得之心法,課後學員仍可以針對每一個概念好好琢磨,最後內化成個人的技能。課程中除了教學簡報呈現的觀念,也呈現蔡校長跟偉挺醫師身經百戰所採用的簡報構思流程,我覺得相當寶貴。

 

 

簡報的本質,是讓人理解。

 

在我大學時期與碩士班求學過程,指導教授其實都很注重簡報技巧,原本以為自己已經有一定程度了,直到來參加此課程又是讓我學了一課。我覺得求學時期所獲取的概念,與本次課程所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要讓人有興趣並能好好理解,也就是蔡校長所說的從本質出發。

 

第一堂課蔡校長以對比鮮明的 ver A 與 ver B 呈現方式開場,內容幽默有趣,蔡校長的 ver B 在說到中年危機時,我很有共鳴。(奇怪,我應該還不到那個年紀啊?)

 

蔡校長所說「不要自打嘴巴」,是很重要的。我的公司屬於科技研發單位,過去常常聽同事在報告某些研發專案時,總是會呈現一些專案的缺點,我想同事應該是希望客觀表述,結果當然就是「點燃砲火」了。不過在職場的現實面,往往是長官很希望執行某些專案,但研發人員心裡不認同,卻不敢勇於當「烏鴉」,所以只好一下說它好,一下說它不好。(職場問題,與簡報無關,離題了。)

 

(橙編按:這種狀況,做為下屬,可以用建設性的方式報告,也就是,我們會做專案,也預計去做,目前最困難的點是什麼?我們不想讓他失敗的話,需要什麼資源,請長官支援裁示。這樣就能盡到義務,相關責任日後也好釐清 XD)

 

 

掌握大原則,控管資料量,美感有保障。

 

第二堂課偉挺醫師傳授簡報呈現的「眉角」,都是很實用且可一以貫之的概念,非常寶貴,我自己原本對於「對齊」也很注意,但顏色卻總是配不好,偉挺醫師教授的配色原則我覺得很好,實作後覺得自己的簡報總算是順眼了點。

 

第三堂課偉挺醫師講授的概念在於刪減資訊量及圖表的呈現等,也都是我從沒有的知識,收穫良多。

 

實作課程是一個很好的安排,雖然一開始有點找不到方向,但最後還是參考了一些範例,完成自己的改良版本,現學現用讓我覺得自己吸收得還算不錯。

 

 

打造個人風格,營造個人形象。

 

第四堂課偉挺醫師講的是有效準備簡報的經驗,重點是建立自己的模板後重複運用,甚至可衍伸到部落格及 Facebook,營造屬於自己的個人形象。我想起過去因工作需要,製作了數份簡報,每份風格都不一樣,每次遇到準備簡報的任務時,總是一個頭兩個大,偉挺老師的方法的確很有啟發性,我會效仿運用的。

 

第五堂課蔡校長好好地「批」了一下大家的簡報,講解豐富有趣,本次參加課程的很多都是社會菁英(除了本人以外),能夠在歡樂氣氛下給出翻轉性的指導,蔡校長真的很高明!

 

另外,我被修改的簡報是「文件自動摘要方法之績效驗證的流程」,想當初這是我和指導教授「單挑」好幾天的結果,當時我對這頁簡報可是自詡為得意之作,結果蔡校長把它大改,改了之後我覺得真棒,完全把我想表現的內容,用最簡單的方式給呈現出來了,佩服佩服!

 

 

從課前到課後,都是無止盡的學習。

 

蔡校長對於每個學員的簡報內容都很用心地去理解,甚至深入尋找替代的素材,真的很用心!

 

最後一堂課講的是蔡校長自身規劃簡報步驟,步驟不複雜,卻掌握到了簡報的精隨,畫表格這招我覺得很讚!

 

整體而言,課程安排地很周到,每堂課的先後安排都是有道理的,更別說課後講師還願意花時間,觀看每位學員加強後的簡報並給予建議。讓我深深地感受到,課程是真誠地以「讓學員有所收穫」為目標,由衷感謝課程講師以及工作人員們的用心企劃與執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310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