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的簡約美感:來自人性

 

作者: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師資培育中心 蘇雅慧 教授

 

 

00_FB_innovarad_YHSu_SAVD_20180310_0271

 

 

今早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一個人從南部上來。也許是因為把它想成是北上旅行,暫時離開例行的工作環境。我想像是一早帶著漁網,遠航出海去捕魚,如今傍晚收網,竟漁獲量滿載,感受一種老天爺眷顧的心情回家。

 

這不是我參加過最貴的工作坊,最貴的,是我幾年前去波士頓的二天研習。但因為好的、真正符合需求的研習真的稀有難找,好像要靠運氣般。我一直在尋找那種在最短、最快的時間,可以做出快狠準的簡報內容。

 

 

好的呈現方式,才能讓觀眾真正吸收。

 

表面上是教如何有形地擄獲觀眾注意,但真正是想如何呈現深入人心的知識內容。終於來到這裡,聽到並一窺蔡校長和陳醫師精闢的解說(也等於看了一場生動的演講表演)。

 

蔡校長提醒簡報用意,不是被觀眾閱讀,也不是作為講者的提字,而是運用關鍵字及說故事的方式,去引導觀眾掌握訊息的精神或概念,進而對觀眾真正發揮影響力或產生行動改變。

 

慢慢地了解二位講師整體所要表達的簡報設計概念。

 

 

減法哲學,少即是多。

 

原來,關鍵是在表達「減法哲學」。亦即,反而「少即是多」!結果,明明是號稱教人如何發展簡報架構及設計的工作坊,最後卻真正呼應到每個專業人士內心原來的渴望,不能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簡報製作,而是想如何將時間省下(但卻是做出更有效率的簡報),以便爭取更多時間回歸自己原本的專業研究,才是做簡報的本質。

 

原來,簡報設計不是成就它本身,而是輔助的配角,是用來襯托突顯知識內容,以及我們的專業呈現。

 

原來,二位講師不是要教我們製作多厲害的簡報,而是在傳授做簡報的正確 mindset。在整個過程中,二位講師巧妙地實踐並呈現他們所傳授的原則與技巧,讓我們實際感受到貫徹一致、始終如一的簡報精神及策略。

 

我也感受到二位講師非常用心審視每位學員繳交的簡報,並一一實際修改過,呈現令人驚喜及具實力的簡報面貌。

 

 

簡報設計,其實是透過簡報溝通。

 

二位講師甚至舉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及生活例子,去驗證其原則概念,很具說服力。例如:蔡校長強調如何針對觀眾和場合去設計簡報內容,並舉自己去奇美的例子,如何在演講過程中,去連結聽眾本身在奇美的脈絡經驗,令我感同身受。

 

主題是簡報設計,我領略其實更深的涵意,是在教如何透過簡報溝通。我自己每日教知識理論,的確需要負責任地去面對不同背景科系修課學生的需求。

 

我上課舉的例子,應該要實際連結來修課學生的生活經驗,或他們熟悉的故事及真實例子,他們才會覺得具有意義,才能感受上課的知識理論不是空洞,而是每分每秒理論都能與生活連結並被應用。

 

(橙編按:沒錯!您說得很對。如果老師一說出他們現在最紅的偶像、在玩的遊戲,並以之類比,學生馬上眼睛就亮起來了!)

 

 

簡報製作需要的觀念與美學

 

說是減法哲學,也可以說是減法或簡約美學。

 

與其說是學習簡報設計,更正確的說法是,學習具設計感的簡報製作:簡約又有效果!

 

在實作互動時間,也學到了一直想學的簡報實作技巧,親自效仿二位講師上課簡報做出來的樣子,並練習其中所需的操作流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310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