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簡報時間少 1/3,效果卻是 3 倍以上!

 

作者:大林慈濟 中醫部 陳曉瑱 醫師

 

 

00_FB_innovarad_chenht_SAVD_20180310_0593

 

 

來上這堂簡報,起源於 2018 元旦,自己許下新年新希望,「我要去上新思惟」。自己處在教學醫院,雖然是中醫部門,但部長帶領起濃厚的研究風氣、教學氣氛興盛,實習醫師一年內要上台簡報 10 幾次,是其他醫院的 3 倍量。

 

Intern 時期做簡報,東學西抄很多簡報小技巧,但總是越做越沒自信,抓不到重點,呈現也沒有一致性,即使病例本身 case 再好,都會被三腳貓的講者簡報方式而扣分。做不好就怪時間太少,沒時間三天三夜讓我做好完美的一份簡報,不然就怪病例本身太難報,聽眾們不感興趣是理所當然。

 

直到去年實習結束,中醫科主治邀請林舜穀醫師進行一場「醫學簡報教學示範」,知道舜穀學長在新思惟學習簡報,還成立個人部落格,在教學醫院擔任教學主治、擁有中醫失智症專長,每年可以發表幾篇期刊,天啊~這不是我的目標、我的典範嗎!當天看了他的簡報,果然讓我心裡很撼動,極簡的色調、大器的呈現、搭配講者清晰解說,當下我在心裡發誓「我不要再隨便偷學了,要學就直接找源頭學」!

 

就這樣,實現了今天坐在教室內的我。

 

 

製作時間減少,效果卻是加倍!

 

有了第一堂《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基礎,回去醫院和社區報告時,效果很好,製作簡報雖較平時少了 1/3 的時間,效果卻是以往的 3 倍以上。

 

在自我感覺良好一陣子後,覺得自己變不出新花樣,簡報呈現效果和個人化特色出不來,正好看到,蔡依橙校長和陳偉挺醫師(馬力歐蘑菇)合開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完全能解決我的困擾。從課程開始的困難主題示範,枯燥哈欠的主題也能讓我想起立鼓掌。至此,我了解到,以往微不足道又令人想睡的病例,是講者把它毀了,不是病例本身的問題啊!

 

再來是陳偉挺醫師對於簡報細部的解說,其實就是幾招。但幾招就能節省時間,又能讓簡報呈現大器、美觀、重點聚焦,其實上到這裡學費已經回本了,但好還要更好啊,還有更上一層樓的方法,簡單的排版、專業的表格、圖表,就連樹狀圖都跑出來了,中醫就是要有這些才會錦上添花啊!

 

聽講的同時,心裡好激動,手指頭和腦袋都有很多想法,等等要在實作課程來實際演練一番,結果一做就停不下來了,連便當都忘記吃了,感謝上半場就讓我有脫胎換骨的美好。

 

(仁編按:恭喜陳醫師找到一套專屬的個人風格,在「簡報設計大賽」中,抱走大獎。)

 

 

我的簡報,絕對不會對不起觀眾。

 

下半場讓我很感動的是,蔡校長完全打中我心裡的疑問,就像人當久了一樣,會開始疑惑自己是怎麼來的,為了什麼要活在世上,做簡報也一樣,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做簡報啊、為誰而做、要報什麼。總是沈浸在製作簡報過程欣賞美美的簡報,而忽略了思考簡報本身。當目標不清楚時,心裡就會開始不踏實。

 

好在蔡校長即時給我當頭棒喝(溫柔的提醒),不要忘了這份簡報的對象和目的,想讓聽眾帶走的東西,莫忘初衷,下午昏昏欲睡的課程,我竟然邊聽邊想哭(很有事)。

 

弄清楚簡報架構和視覺設計後,今後在醫學簡報,不敢說會報得很好,但心裡會有底,我的簡報絕不會對不起聽眾。

 

很感謝蔡校長和陳偉挺醫師、現場的講師、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還有認識的一日同學們,美好的假日就該投資在美好的簡報課程上,太值得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310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